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东亚前海证券:冬季躁动行情将至 你怎么看?

2021-10-09 09:10:11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东亚前海证券冬季躁动行情将至

随着专业投资者在A股话语权的不断上升,市场的学习效应逐渐增强,“春季行情”在近年来不断前置,逐渐演变成为“跨年行情”。站在当下时点,考虑到货币政策的不断前置、投资者对于企业盈利预期能力加强、以及中美关系趋缓预期升温,今年的躁动行情将比过去任何一年都要来得更早,在此将其命名为“冬季躁动”,把握“冬季躁动”的节奏将是机构投资者决定今年最终排名的重要胜负手。

展望四季度,随着货币环境趋于宽松,商业银行信用投放加速,宏观流动性拐点有望在四季度中期出现。从企业盈利来看,三季报后市场有望对成长板块中期盈利趋势形成新的一致预期。从风险偏好来看,10月末的G20峰会和11月初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有望成为推动市场风险情绪改善的重要催化。从市场层面看,随着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的消费板块估值切换行情的如期展开,叠加未来成长主赛道的冬季躁动行情,四季度市场中枢有望进一步上移。

行业配置上,积极布局估值切换行情。建议投资者关注:1)估值切换叠加市场流动性环境变化,消费和医药龙头有望迎来修复行情;2)伴随全球农产品供需缺口扩大,政策利好叠加行业巨头上市短期催化,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代表的农业板块有望迎来景气上升;3)关注新能源(车)、电力电网等主赛道投资机会;4)产业景气度上升,叠加政策支持的军工行业。

兴业证券积极信号正在显现

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并且积极信号也正在出现。结构层面,科创在经历“底部的顶部”的颠簸后,当前又到了一个值得逢低布局、底部挖掘的时间点。科创之外,还可为四季度布局两个方向。

今年尤其是二季度以来市场整体处于一个存量博弈的状态。资金在各个板块中来回涌动,带来风格的快速轮动、切换。此前7月份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科创等高景气赛道在经历大涨后,交易拥挤度也显著抬升。因此,提出“夏日避暑防过热”、科创板“底部的顶部”、“长牛的颠簸期”。而当前,又到了一个可以逢低布局、聚焦科创的时间点;第一,中美关系或进入阶段性缓和期,将提振整个科创大方向的情绪;第二,经历8月以来的颠簸调整后,科创成长板块已从之前的亢奋中,再次回到一个可以逢低布局、底部挖掘的位置;第三,在存量博弈的市场中,此前由于资源品涨价,资金集中涌入周期资源品板块。但后续随着需求端的下行,市场风格将再度回归相对均衡,资金也将再度回流以科创板、半导体、新能源、军工为代表的科技成长方向;第四,中长期,科创、“专精特新”景气方向依然确定,长牛方兴未艾。其代表的“硬科技”属性最能顺应长期中美博弈、迫切提升科技竞争力、摆脱“卡脖子”困境的时代大背景。

科创之外,还可为四季度左侧布局两个方向。首先是消费,经历年初以来的大幅调整后,消费板块估值已到了相对合理的区间,年底也将迎来估值切换,行业的政策风险年底前也有望缓和。并且,中美关系阶段性缓和、外资回流,也将对消费板块形成支撑。因此消费板块有望迎来修复;其次是新基建,经济快速下滑、稳增长压力加大、年底实物工作量逐渐落地之下,以5G基站、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特高压、充电桩和城际轨交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有望成为财政重点发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