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有量没质”暗藏隐忧 超跌绩差股领涨农业板块

2021-10-11 08:52:09 来源:重庆商报

10月8日沪深股市迎来普涨式开门红行情,其中农业板块更是出现了极为罕见的飙升走势。当日通达信数据显示农林牧渔板块猛涨了4.53%,涨停与涨幅大于10%的个股多达11家。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农业板块开门红存在着“有量没有质”的特点,投资者对此要做好高抛准备。

农业几大指标疯涨

具体来看:当天农林牧渔指标涨幅高达4.53%,为3个多月来单日涨幅之最,不仅企稳于120天线之上,而且还逼近了250天线,盘中一度创出4个月新高。细分领域中:水产品指标暴涨3.07%,连续收复了90天线与120天线大关;猪肉指标暴涨3.88%,收复90天线,盘中触及120天线,为3个月来单日最大涨幅。最值得一提的是种业指标,全日涨幅高达7.76%,打破了今年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纪录。伴随着各大细分领域的飙升,整个农业板块成交金额高达284.8亿元,为7.5个月来单日最高纪录。

各大指标出彩的背后无不是个股争奇斗艳。数据显示当日交易的79家农业股中,仅海大集团微跌0.16%,其余皆不同程度收高。其中,华绿生物拉出20%涨停,晓鸣股份涨幅高达13.71%,鹏都农牧、农发种业、冠农股份、亚盛集团、傲农生物、隆平高科、新农开发、敦煌种业、新赛股份9家股票涨停,另有25只农业股涨幅高达5%以上。

“有量没质”暗藏隐忧

自今年2月22日农林牧渔指标见顶2630.38点以来,一路下跌至2021年7月28日的1750.66点方才见底,区间跌幅已达33.44%。之后一路拉升到10月8日最高2087.74点,区间涨幅为19.25%,逼近了250天线也就是失守5个多月之久的年线大关。那么,此轮上涨到底是农业板块根本反转,还是下降通道的一次技术性反抽呢?对此,成都青铜天使投资总经理赵航认为,“从细分领域表现来看,农业板块短期涨势‘有量没质’,反抽基本到位”,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超跌绩差股领涨农业板块

从涨停的11家农业股来看,除了新农开发和冠农股份具有一定的估值支撑外,其余的基本面几乎都是在盈亏边缘或者深度亏损中挣扎(而业绩很好的海大集团反倒成唯一收跌股,可见市场投机性十足)。它们的股价在过去大半年时间跌幅不可谓不深,因此这里的连续大涨看起来气势恢宏,本质上却带有技术性修复特征,而不是行业反转下的“正名”行情。况且,大多数农业股的基本面还没出现明显的拐点信号,故绩差股唱主角,为后市蒙上了一层阴影。

种业指标无力破局面临风险

种业指标从2020年8月19日下跌以来,走出了一个标准的下降通道,在见顶后长达1年时间里,该指标出现了3个高点,使得下降趋势得到了进一步的夯实。今年9月,多头两次进攻下降通道,形成第4次冲锋,按理说应当形成突破,结果是10月8日第5次冲锋时,仍未能突破下降通道上轨。值得一提的是,每一次向上冲击到下降通道上轨时,总能放出巨量,说明每次上攻都有资金套现出局。事实上,种业板块很多股涨停得非常勉强,盘中炸板或者封单不足便是明证。因此种业板块后市能否向上破局,存在着很大的悬念。

猪肉指标明显涨势乏力

猪肉指标9月16日、9月27日、10月8日的成交数量分别是1205万手、1225万手、1263万手,但对应的成交金额却是144.8亿元、190.8亿元、178亿元。成交数量增多而成交金额减少,表明这里的拉升是散户和游资主导,而不是主力机构所为,即更多地带有自救色彩。需要注意的是,猪肉指标向上触及120天线遇阻的位置,恰恰是前期被跌破小平台的套牢区,也是周线级别BOLL布林线中轨的位置,更是60周线交叉90周线的时间窗口。所以,猪肉板块早盘快速冲高后一直阴跌到收盘,显然是涨势乏力的表现。

整个农业板块面临强阻力

农林牧渔指标10月8日上冲到250天线位置遇阻,一个重要原因在于250天线附近,正巧是2015年的顶部,也是最近1年来的套牢盘密集区。况且,猪肉板块作为农业板块的“领先指标”之一,没有突破前期整理平台的情况下,农林牧渔指标却率先超越了7月高位0.41点,形成了“指数型顶背离”。所以,随着种业和猪肉两大板块午后滞涨阴跌,农业板块继续逼空勉为其难。

四季度农业股将挖出“黄金坑”

本周国家统计局将公布9月份和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同时上市公司三季报也拉开了序幕。由于过去一年来肉类价格下跌迅猛,因而农业板块中的肉类企业基本面必然进一步恶化,尤其要注意龙头“牧原股份”三季报和年报是否存在着亏损的风险。此外,种植业近期走强,与极端天气灾害推动农产品期货走高有关,但有些农产品恰恰是畜禽的饲料,而畜禽领域正处于大面积亏损状态,决定了农产品价格也不会一直走强。所以综合分析下来的结果是,四季度农业板块,将向下挖出“黄金坑”。若能在目前位置再跌三分之一,则农业板块有望率先结束熊市进入未来牛市前的震荡筑底阶段。(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