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A股巨震 “固收+”基金数量突破1000只

2021-10-11 09:33:34 来源:中国基金报

在今年A股巨震背景下,各家公募密集布局“固收+”基金。截至10月8日,固收+正式突破1000只整数关口,成为这一细分品种快速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固收+”基金

数量突破1000只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固收+”基金目前共计1003只(份额合并计),超过了1000只大关。此外,处于发行期的新基金还有27只。

截至2021年6月末,“固收+”基金数量已达826只,市场规模接近1.3万亿元,是资管新规实施当年规模的6.3倍。

中加基金表示,“固收+”基金是类银行理财产品中的一种,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有效补充。在财富管理时代不断发展壮大和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大背景下,“固收+”基金需求不断增加,该类型产品已成为一类重要资管产品,可以满足偏稳健投资者的需求。

另外,今年A股结构性行情突出,在市场巨震中希望获取绝对收益的需求也在增长,成为“固收+”扩容的另一重要因素。

沪上一位“固收+”基金经理认为,2021年A股市场大幅震荡,如果没有配置到少数涨幅巨大的板块上,投资收益基本是亏损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满足资管新规要求,且提供一站式资产配置功能的“固收+”产品,就会受到绝对收益偏好投资者的青睐。

激烈的竞争背景下,各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探索“固收+”基金的特色化发展之路。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优秀的“固收+”产品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控制波动的同时,可以提供中长期具有吸引力的稳定回报。在该公司看来,基于投资者不同的风险收益偏好,基金公司可以完善产品线布局,覆盖不同风险收益水平的产品,确保每只产品具有非常清晰的风险收益定位,可以满足投资者差异化的需求。

中加基金也表示,“固收+”基金的核心竞争力是获得正收益的稳定性,既要与银行理财收益水平相当,同时力争控制回撤,要实现上述风险收益特征,需要做好风险资产的仓位控制和均衡分散度、风险资产与稳健资产的配合度等。

“固收+”基金表现差异大

目前“固收+”基金数量众多,但业绩两极分化,甚至部分“固收+”还变成“固收-”。多家基金公司和投资人士表示,投资者在筛选“固收+”基金时,应该关注基金的投资策略、产品的波动性和预期收益等特征,才能获得产品与自身风险偏好的匹配。

中加基金FOF负责人郭智认为,“固收+”基金的表现和债券投资策略、打新策略、股票底仓策略都有关系。考察“固收+”产品,需要在考察基金经理的股票投资能力、债券投资能力,打新能力基础上得出结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固收+”产品由于股票底仓的弹性不同,风险收益特征也不相同:有些底仓高弹性的“固收+”基金,波动率在10%左右,收益率也很可观;而有些“固收+”基金的波动率在3%左右,收益6%~7%左右,但净值表现平稳。

上投摩根基金也认为,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应当基于产品与投资目标的匹配角度出发,从“客户-产品”匹配的角度考虑适合的产品。

据上投摩根基金上述投研人士观察,当前市场有两类主流“固收+”策略:一类是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底仓,争取基础收益,同时通过配置权益类资产的方法增厚收益。涨跌同宗,盈亏同源,这类产品有超额收益的可能,也可能带来亏损风险,更适合希望获取较高收益弹性,且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另一类“固收+”基金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或辅以量化手段控制波动和回撤,增强收益稳定性,带给持有人更好的投资体验。这类产品则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且对回撤容忍度较低的投资者。(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