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年内募资263亿元 指数增强基金受青睐

2021-08-16 09:23:07 来源:中国基金报

被动投资理念逐渐普及,指数型基金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式,受到各类资金的关注。为了避免摊薄投资收益,满足增强策略的容量限制,多只指数增强型基金公告暂停大额申购。

多只指数增强型基金限购

根据基金公司公告,7月末以来,已有长城久泰沪深300指数、兴全中证800六个月持有、西部利得中证500、诺安沪深300指数增强等多只指数增强型基金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单日申购上限在1万~2000万元之间。其中,兴全中证800六个月持有指数增强的A类和C类份额限购方案有所不同:A类份额上限为2000万元,C类上限为5万元。

多位基金投资人士表示,指数增强型基金限购,主要是出于避免摊薄存量持有人收益,产生跟踪误差,增强策略市场容量限制,以及提升投资者体验的考虑。

沪上一位量化基金经理表示,指数增强基金限购可能是由于指数有快速上涨的预期,大笔申购资金可能摊薄已有客户收益;此外,跟踪误差是指数基金的重要评价标准,大笔申购会加大跟踪误差。

从去年年报数据看,上述指数增强型基金中有部分产品的机构持有人占比较高,对产品的资产配置和跟踪误差应该有明确要求。

西部利得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盛丰衍表示,指数增强型基金的业绩可以分解为两个部分:指数本身收益和超额收益,而后者的增厚程度受到策略容量的限制。指数增强型基金作为主动型基金的一种,限购有助于稳定增强效果,带给投资者更好的持基体验。

沪上一位公募基金经理透露,有些产品是基金经理负责制,如果基金经理判断产品跟踪的标的指数未来走势不乐观,为避免在指数相对较热阶段进入大量申购资金,导致投资者高位买入,他们可能会采取限购措施,为投资者打造更好的持有体验。“适当规模控制,可以避免大额申购摊薄存量持有人收益,也可以防止大的赎回影响净值。”

事实上,近期A股震荡调整,上述指数增强型基金净值也出现大幅波动。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资金短期申购将会摊薄收益,但对基金净值影响不大。

盛丰衍表示,在基金持有人足够分散的前提下,申赎一般不会对跟踪误差造成太大影响,但是规模增大确会摊薄增强收益。

上述沪上量化基金经理也认为,限购与避免跟踪误差、摊薄收益有关,但与净值波动的关联不好判断。

年内募资263亿元

指数增强基金受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指数增强型基金超额收益的释放,该类产品的市场需求也在快速增长。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17只指数增强型基金合计募资262.69亿元,是去年全年募资规模的2.54倍。其中,汇添富沪深300基本面增强首募规模达到102.7亿元,创造了指数增强型基金的发行规模之最。

多位基金行业人士也指出,今年股市缺乏明显趋势性大行情,具备分散化配置且可以获取大盘超额收益的指数增强型基金优势凸显,市场对偏成长风格的指数增强型基金的需求也在增加。

盛丰衍表示,指数增强型基金有两大特点正符合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的要求:其一是行业分散,有助于控制风险;其二是个股分散,在非“一九行情”下更容易被投资者接受。

在上述沪上量化基金经理看来,过去几年,经济增长以调结构为主,流动性相对宽松,A股市场资产“抱团”现象较为普遍,主动管理的权益基金比指数增强基金更具收益优势。而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增强,通胀预期抬头,无风险利率提升,核心资产价格波动增大,市场风格切换更加频繁,指数增强型基金的产品优势回归,其个股和行业的相对分散的特点能够更好地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指数增强型基金策略本身增强效果显著,加上创业板打新等优势,小规模的基金超额收益尤为突出。”(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