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聊城农商银行2600万股股权将打7折二拍 有股东成为被执行人

2021-03-30 10:33:15 来源:中国网财经

近期,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聊城农商银行第一大股东山东聊城利民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该行1357万股股权以及第七大股东聊城市鑫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持有的1243万股股权遭遇流拍,上述两笔股权将于4月8日进行第二次公开拍卖,起拍价分别为2442.6万元、2237.4万元,评估价分别为3392.5万元、3107.5万元,这两笔股权以接近7折的价格打折出售。

与此同时,山东聊城利民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聊城农商银行另外一笔890万股股权以及聊城农商银行第十大股东聊城新东方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该行760万股股权将于4月4日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分别为1780万元、1520万元。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上述涉及股权拍卖的聊城农商银行3家股东均于2021年成为被执行人。除此之外,聊城农商银行第五大股东山东金柱集团有限公司也于2021年成为被执行人,被执行的记录高达77条。整体来看,聊城农商银行前十大股东中有4位于2021年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总额均在亿元以上。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多位主要股东股权被拍卖、成被执行人等问题向聊城农商银行发送采访函,该行回复称:“根据《商业银行股权管理办法》规定,若主要股东发生变化,需经当地银保监分局核准,方可转让;同时,办法中明确了股东的权利和义务,故来函中提到的股权拍卖不会对我行的日常经营造成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聊城农商银行曾于去年传出拟IPO的消息,并进行过相关的招标工作,之后便没有新的动向。关于上市进展,聊城农商银行回复称:“我行曾提出初步设想,并开展过有关招标工作。目前尚未与中介机构签订协议,更未启动上市辅导备案。”另外,聊城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去年,我行经综合论证后,已经决定暂停上市进程。”

2600万股股权将打7折二拍 前十大股东中4位成为被执行人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山东冠县人民法院于3月15日10时至3月16日公开拍卖聊城农商银行第一大股东山东聊城利民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该行1357万股股权以及第七大股东聊城市鑫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持有的1243万股股权,起拍价分别为2714万元、2486万元,但是遭遇了流拍。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山东冠县人民法院将于4月8日10时至4月9日10时第二次公开拍卖上述两笔股权,起拍价分别为2442.6万元、2237.4万元,评估价分别为3392.5万元、3107.5万元,相当于7折出售相关股权。

除此之外,山东聊城利民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聊城农商银行另外一笔890万股股权以及聊城农商银行第十大股东聊城新东方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该行760万股股权将于4月4日10时至4月5日10时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分别为1780万元、1520万元。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上述涉及股权拍卖的3家聊城农商银行股东,即该行第一大股东山东聊城利民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大股东聊城市鑫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第十大股东聊城新东方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均于2021年成为被执行人。

具体来看,山东聊城利民药业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6次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合计约1.29亿元;聊城市鑫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21年9次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合计约4.32亿元;聊城新东方商业管理有限公司2021年4次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合计约1.73亿元。

此外,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聊城农商银行第五大股东山东金柱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成为被执行人的记录高达77条,其中一条被执行信息显示,山东金柱集团有限公司于2021年1月14日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3.91亿元。

可以看到的是,聊城农商银行前十大股东中有4位于2021年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总额均在亿元以上。另外,聊城农商银行2020年半年报显示,该行股权质押率为19. 92%。其中,山东聊城利民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质押该行股权数量达其持有该行股权的84. 44%。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多位主要股东股权被拍卖、列为被执行人的情况向聊城农商银行发送采访函,该行回复称:“根据《商业银行股权管理办法》规定,若主要股东发生变化,需经当地银保监分局核准,方可转让;同时,办法中明确了股东的权利和义务,故来函中提到的股权拍卖不会对我行的日常经营造成影响。”

曾开展上市有关招标工作 目前已暂停上市进程

不久前,山东菏泽农商银行接受上市辅导的消息曾引起业内广泛关注。事实上,聊城农商银行也曾传出拟IPO的消息,并进行过相关的招标工作。相关招标平台披露的信息显示,聊城农商银行2020年先后公开发布IPO保荐机构(主承销商)选聘项目招标公告以及A股上市综合服务项目招标公告,但之后却没有新的动向。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采访函中问到关于聊城农商银行最新的上市进展情况,该行回复称:“接受资本市场洗礼、拥抱主流管理思维是银行追求稳健发展的里程碑式的目标,我行曾提出初步设想,并开展过有关招标工作。”

聊城农商银行进一步表示,上市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无论是公司治理,股权规范、准则转换、资产规模和质量、利润可持续性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目前尚未与中介机构签订协议,更未启动上市辅导备案。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全行上下将工作重心放在支持复工复产上。

另外,聊城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去年,我行经综合论证后,已经决定暂停上市进程。”

公开资料显示,聊城农商银行是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由原东昌府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13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2019年5月,聊城农商银行的首任董事长颜景元调离该行,董事长一职空缺一年之后,姜涛从行长之位升任董事长,行长一职由张有新接任,姜涛以及张有新的任职资格于2020年5月7日获得监管批复。据聊城农商银行2020年3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 445.72亿元,负债总额 413.29亿元,分别较2019年末增长15.02%、15.49%。2020年1-9月,聊城农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21亿元,同比增长3.32%;净利润为3.78亿元,同比增长0.8%。(记者 燕山 王金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