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40余国减持美债 中国也减持了1400亿

2021-03-29 15:13:00 来源:腾讯

去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全球的经济都遭受了重创。而为了拯救经济和股市,大部分国家的央行都进行了十五前列的宽松计划。

美国的美联储当然是其中最主要的,也是全球市场的风向标。不到一年时间,美国就进行了两轮经济刺激计划,总额高达4.7万亿美元,也就是30万亿人民币,而且将利率降到了零,开启了无限量化宽松。

难道仅仅凭借印钱和借钱,就可以拯救经济吗?这些钱会记在资产负债表上,未来是要偿还利息和本金的。所以美国的国债总额不断飙升,已经到了28万亿,预计今年超过30万亿是百分之百的事情。

而美国的国债收益率,这相当于国债的利息,最近一段时间也在飙升。这说明,很多国家都在抛售美债了。根据不完全的统计,最近两年,已经有40多个国家都加入到了抛售美债的大潮中来,其中俄罗斯是领头羊,俄罗斯已经清掉了自己的全部美国国债,从世界第六大美债持有国,变成了一分钱都不持有。

而我们在是否要抛售美债的问题上,陷入了争论,知名的经济学家马光远和任泽平已经展开了论战。不过,实际情况是,我们也减持了14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笔者认为,适度的让我们的外汇储备多元化,减少对美债的投资,是必要的,毕竟美债可能连通货膨胀都跑不赢,买了就相当于亏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