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2021年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 可用社保卡领取

2021-03-26 11:36:46 来源:至诚财经网

众所周知在我国养老金的缴纳年限会影响到你退休后所领取的养老金,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养老金缴纳问题,都想尽可能的多为自己缴纳几年,那么在我国养老保险体系中有增加缴费年限的方式吗?

有人曾提出通过“补缴”的方式来增加基本养老保险的缴纳年限,这样的方式真的可行吗?

“补缴”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大家都知道想要在退休后领取到养老金,就必须在退休前缴满15年的养老保险,如果你在退休时没有达到标准的话需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补缴,而有人就想要钻这样的空子。

实际上,面对居民这样的疑惑我国相关部门早就有了“回应”,表示基本养老保险不得以时候追补缴费的方式增加缴费年限,所以说上面的这种方式是不行的。

我国养老保险有补缴的方式,但并不能通过补缴来增加你的养老金缴纳年薪,缴费年限是无法“补缴”的。

我国相关部门也多次指出了,我国养老金是“长缴多得,多缴多得”,退休职业领取养老金的标准与缴费年限长短、缴费基数高低是直接挂钩的,所以对于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来说需要尽量避免断缴情况的发生。

还有一点大家需要注意,就是在一定的情况下你社保断缴了(失业、离职等),之后在一定时间内又再次重新就职的话,你是可以补缴之前中断的社保,当然中断的时间不能过长这也是我国给予大家的“缓冲期”。

想要退休后领取到更多养老金,你在退休前就需要多缴费以及缴费年限长一点,这也是同样是退休为何有人退休金能有好几千元的原因。

今年养老金继续涨?

每年我国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对于退休人员养老金进行一定调整,这也是广大退休人员最为关心的事情,那么今年我国养老金的调整又是怎么的?

在前不久的一次会议上,我国就明确提出了在未来一段时间中,继续健全我国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并且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这对于我国养老金来说是一个“大利好”,未来我国养老金还要继续涨?

我国相关人员在回应中也指出了,在参保人员个人缴费水平相同的情况下,逐步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到时居民到手养老金会更多。实际上,多年来我国养老金和经济发展是“同步”的,今年中我国官方预测经济增速在6%左右,而不少专家以此预测今年我国养老金上涨5%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末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保险的参保人数超过5.42亿人,而其中农村居民占据了多数。确定的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已在逐年提高,对于广大农村退休老人来说养老金已经成为了其重要的经济支撑。2021年养老金“铁定”涨,官方已表态“三类人”被照顾。

对于高龄老人、贫困地区退休人员、养老金较低者,多年以来我国一直都是适当倾斜照顾的,今年养老金继续上涨是大概率的事情到时这三类人还将被照顾。

除此之外,养老金还有新调整,传来了2个好消息,事关上亿退休老人。

1、养老金可用社保卡领取

以前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都是拿着存折,去银行排上半天的队,既不方便,又有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

而从2021年开始,养老金就统一通过社保卡发放了,我们只需要拿上社保卡,找个ATM机就可以取出养老金。

不过在此之前,我们需要先激活社保卡的金融功能,这个也很不难,带上身份证和社保卡,去社保卡的开卡行就可以办理。

2、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以前养老金一般是由县级发放,有时候会出现不能及时领到,或是不足额的情况。为了让退休人员按时、足额地领取到养老金,养老保险改为省级统筹,也就是全省的养老保险统一管理和支取。

到目前为止,一些省份已经完成了省内的养老金发放日期的同步,比如江苏和湖北从今年1月开始,调整到每月15号发放养老金。

除此之外,不少地方的养老待遇资格认证都可以在线上进行了,特殊情况还可以由工作人员上门办理,为退休人员免去了不少麻烦。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已经有超过5.42亿人参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还有1亿多人参与职工养老保险。养老金的“变脸”,也让这些人有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