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煤层气公司非常规气产量超200亿方

2023-09-08 10:32:59 来源:中国石油报


(资料图)

截至9月5日,煤层气公司累计生产非常规天然气突破200亿立方米,达到200.8974亿立方米。

煤层气公司于2008年成立。15年来,公司致力于“加快煤层气业务发展,使中国石油成为煤层气业务技术主导者、标准规范制定者、业务发展领跑者”,生产的非常规天然气直接惠及晋陕地区15个市县300余万户居民。

“深耕中浅”收获丰硕成果。2008年,公司在韩城区块先行先试,探索形成构造煤气藏精描、顶板压裂及“三防”工艺等技术体系,使韩城区块自2015年起产能规模达到1.5亿立方米/年,并稳产至今,建成我国首个中高阶煤煤层气开发区。公司持续开展保德中低阶煤煤层气开发技术攻关,探索形成“六大技术利器”。自2016年起,保德区块连续7年保持产气量5亿立方米以上的规模稳产,成为我国首个大型中低阶煤煤层气田、鄂东缘国家级煤层气产业基地的标志性气田。

“精优致密”赋能提速上产。2013年以来,公司不断克服鄂东缘致密气砂体规模小、变化快等不利成藏条件的影响,在鄂东缘探明了首个超千亿立方米致密砂岩气藏。2021年1月20日,致密砂岩气日产量最高达568万立方米,建成了年产13亿立方米的生产区。从此,山西省无天然气田的历史被彻底改写。

“大上深煤”引领产业革命。国内煤层气历经30年开发,主要集中在1200米以浅煤层,2000米以深的煤层气开发被业内公认为世界级“技术禁区”。2019年以来,公司持续深化资源认识,进行技术迭代升级,2021年在大宁-吉县区块河东中北部探明了国内首个埋深超2000米的大型深层煤层气田,实现了我国深层煤层气资源勘探的战略性突破,为规模勘探开发深层煤层气提供了重要支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