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能源安全与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太原圆满召开

2023-09-08 09:26: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9月7日,由山西省能源局、中煤集团、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研究会共同主办的“能源安全与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西省太原市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筑根基 更清洁 向智能”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煤炭清洁低碳高效利用以及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等煤炭高质量发展热点、难点话题展开多角度探讨。

▲能源安全与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图。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志川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国,煤炭是支撑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主体能源,是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和工业生产的重要原料,其高质量发展是我国能源变革的关键所在。山西作为能源大省、煤炭强省,要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煤炭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统筹发展与安全、保供与转型,将煤炭高质量发展作为打造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战略抓手。


【资料图】

中煤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马世志表示,在“双碳”背景下,控制煤炭消费是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点方向,同时煤炭也肩负着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责任。中煤集团围绕保障能源安全和实现“双碳”目标,坚持“存量提效、增量转型”,深入开展“两个联营+”,开启新能源低碳融合新模式,打造“煤与煤电”“煤电与新能源”联营示范基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能源转型的关键是优化能源结构,要大力发展多能互补,集成热、电、气、冷优化,提升火电机组灵活性,消纳更多可再生能源电力。在终端消费方面要提高能源效率,降低能源强度,实施电能替代,形成以电为中心的能源消费格局。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表示,目前我国煤矿已实现了较高水平发展,实现了安全生产的基本格局,智能化开采模式也基本起步,单系统智能化发展至煤矿全系统智能化。未来要加强顶层设计,因矿施策制定技术路线,加速打造一体化平台,强化全流程的数据贯通,加快全价值链的业务协同;要科学有序推动,瞄准自身难点,开展重点建设,加快形成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煤矿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化协同”的新形态。

提到煤炭资源型企业的转型发展路径,中煤集团总经理助理、中煤集团山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义宝厚表示,“双碳”目标下,如何做到既“产炭”又“减碳”,如何在保证能源供应和践行“双碳”目标的双重约束下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是所有煤炭企业面临的困惑和难题。

经过深入探索实践,中煤集团深入开展“两个联营+”,开启创新能源低碳融合的新模式。一是着力提升能源安全保供能力;二是打造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基地;三是建立现代煤化工基地。

晋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彪指出,全球能源转型的基本趋势是传统化石能源转向可再生能源,同时实现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多能互补。要想加快构建更加多元、清洁、低碳、可持续的新型能源体系,就需要煤炭产业大力发展先进产能,需要电力产业加快结构调整步伐。

隆基绿能中国区副总裁姚丰表示,煤炭企业进入光伏领域有良好的应用场景,例如采煤沦陷区+光伏,包括露天排土场、沙戈荒大基地、海上光伏大基地。煤炭企业无论是利用上述场景进军光伏还是利用自身区域势能切入都具有显著优势。

中煤西安设计工程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煤能源研究院执行董事申斌学在会上发布了“绿色赋能 智享未来”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会议还发布了“2023双碳科技创新典型案例”,共推煤炭产业转型迈出坚实步伐。

入选典型案例如下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煤矿超低浓度瓦斯蓄热氧化热电联供应用

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我国首个大规模抽水蓄能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平台

中国华电集团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自主可控区块链在中国华电的研究及应用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海曙供电分公司——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光伏村扶贫项目

国网嘉兴供电公司——“三位一体”服务绿色发展品牌传播项目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水光互补一期项目——柯拉光伏电站案例

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公司——协鑫运营科技“鑫翼连”综合能源管理平台

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N型TOPCon光伏电池与组件技术与产业化研究

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中核紫云200MW/400MWh独立共享储能电站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大兆瓦海上风机MySE12-242

青岛华斯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预应力构架式钢管塔架技术金胶州分散式风电场项目

爱士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于直流母线电压信息的规模化光伏储能变换器控制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