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山西正在从“煤老大”向“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迈进

2023-09-08 09: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9月7日,记者从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山西能源革命成果和案例发布会上获悉,山西在推动能源革命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正在从“煤老大”向“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迈进。

会议现场。任丽娜 摄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山西作为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既是山西在能源安全、绿色转型等方面为全国探路子的历史责任,也是走好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陈雷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牵头建立了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协调机制,各方共同努力,大胆实践探索,为全国能源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探索示范。

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伟表示,山西正在从“煤老大”向“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迈进,当前,一批能源革命试点改革事项已经形成示范,一批能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正在加速通过,山西在推动能源革命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此次会议,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闫中立作《山西能源革命成果和典型案例》发布,总结了山西省近年来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能源体制革命以及能源开放合作方面中具有典型性、示范性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

闫中立表示,中央试点意见赋予山西全国能源革命“试验田”的历史使命,山西省委、省政府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中煤炭产量连续3年全国第一,外送电量全国第二,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接近30%。在统筹节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树立能源革命的关键技术创新理念、用足用好先行先试法宝等推动能源革命方面均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下一步山西将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实现山西从煤老大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跨越。

据介绍,山西连续2年煤炭产量增幅超过1亿吨,连续3年总产量全国第一基础上,今年1至7月份,山西规上原煤产量达到7.87亿吨,继续保持全国第一,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

此外,山西持续推进能源结构优化,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80%,煤炭绿色智能开采领跑全国,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达到42.9%,风电和光伏发装机分别位于全国第五位和第十位,初步建立了多元能源的供应体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