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5个工种被纳入煤炭行业职业能力水平评价职业范围

2023-07-08 12:26:17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官网


(资料图片)

煤矿智能开采员、煤矿智能掘进员、煤矿井下防爆电工、煤焦油加氢制油工、采矿安全监控系统值班员5个工种被纳入煤炭行业职业能力水平评价职业(工种)范围。

近日,煤炭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发布《关于将煤矿智能开采员等新增工种纳入煤炭行业职业能力水平评价范围的通知》,将煤矿智能开采员、煤矿智能掘进员、煤矿井下防爆电工、煤焦油加氢制油工、采矿安全监控系统值班员5个工种纳入煤炭行业职业能力水平评价职业(工种)范围。

★煤矿智能开采员:使用仪器仪表、工具,在井下智能采煤工作面、综合智能化集控中心、机房硐室等,从事智能采煤系统、液压支架电液控系统、集成供液系统、智能运输系统和综合智能化控制系统的巡检、操作、运行维护及远程干预智能化采煤设备等工作的人员。

★煤矿智能掘进员:使用仪器仪表、工具,在井下智能据进工作面、机房硐室等,从事智能化掘进系统、智能化运输系统、智能化支护系统和综合智能化控制系统的巡检、操作、运行维护及远程于预智能化掘进设备等工作的人员。

★采矿安全监控系统值班员:在地面集中监控室,操作各种安全监控设备,研判井下各地点安全生产情况及设备运行状态,指挥或者下达安全指令的人员。

★煤矿井下防爆电工:使用仪器仪表、工具,在煤矿井下普采、掘进、综采工作面,从事井下各类机械、电气设备安装、维护、检修及检查、检测电气设备防爆情况的人员。

★煤焦油加氢制油工:以煤焦油为原料操作过滤器、加热炉、反应器、分馏塔、汽提塔、压缩机等设备,生产燃料油、白油等油品的人员。

煤矿智能开采员等5个工种技能均分为5个等级: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评价范围将实行动态管理,根据行业开展评价需求进行增减。

以下为通知原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