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山东济宁能源义桥煤矿节支增效巧打“金算盘”-全球观点

2023-07-07 16:31:31 来源:山东省煤炭行业协会


(资料图)

“我们注重从生产源头抓煤质,生产过程管煤质,紧紧抓住提高煤炭‘回采率’,降低原煤‘含矸率’这两个关键,精细化管控每个生产环节,多出煤出好煤,创造更多效益,建好节支增效的‘账本子’,提升生产经营‘精益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义桥煤矿党委书记、矿长毛庆福在6月份生产经营分析会上强调。

该矿扎实开展“过好紧日子,才有好日子”形势教育,多措并举抓好生产经营管理落地见效。精准计算“两率”,算好工作面每笔“小账”。6月20日晚9点,地测科储量技术员田晓伟正在加紧制作当天的3309综放工作面回采率统计数据,通过和相关单位沟通、调取数据,他准确地获得了近一周的各生产环节反馈的数据,根据回采刀数、出煤量、矸石量精准计算出了当天3309综放工作面的“回采率”为93.7%,“精煤率”为51.01%。

与此同时,该矿地测科负责人刘亚楠拿着本周3309工作面回采率数据报表同近几周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出煤数量提高了,但是精煤率确有所下降,说明产矸数量也高了。于是,他立刻拨通了综采二区的值班电话,要求工区要合理控制一下放煤,并参加了综采二区晚夜班班前会,向所在班组强调了当前煤炭形势和工作面下一步面临的地质条件,并对当班出勤的放煤工放煤操作进行了叮嘱,确保当班及时调整降低原煤含矸率,真正做到“精采细收”。

“科学优化精采细收,力争多出煤出好煤,‘回采率’和‘精煤率’在生产实际操作中是互相冲突的关系,放煤多的情况下‘回采率’肯定高,但却会造成含矸量增加,‘精煤率’有所下降,增加成本费用。为了寻求两者之间的平衡,该矿在多个方面综合考量,科学优化采放比,以实现多出煤出好煤。”义桥煤矿总工程师左常清在技术员会议上提到。

该矿对工作面煤厚赋存情况加大探测力度,实行“定进尺、定储量、定考核”的管控模式,分区块精准计算工作面地质储量,再对比推进进尺内产出的煤量,坚持每周将回采煤量与动用量进行对比综合分析,并在调度会上进行分析通报,让大家既看到“增量”,又清楚“减量”,在对比中杜绝浪费煤炭资源。

同时,该矿生产技术人员优化放煤工艺和采放比,要求区队控制工作面采高不得低于2.6m,并采取“依次双轮顺序”放煤和“单轮折返补放”放煤工艺,旨在提高顶煤回收率。在控制放矸环节通过合理调整支架与后溜的空间关系,保证尾端与溜槽面高度控制在300-500mm之间,超出后溜后方300mm以上,在保证顶煤充分进入后溜的前提下,有效降低了矸石进入后溜的概率,极大降低了原煤含矸率。

合理调控“两率”升降,3309工作面生产以来,该矿严格落实“日计算、周通报、月考核”制度,根据现场情况,合理调控“回采率”和“精煤率”,有效提高工作面的原煤质量和回收率。经计算,3309工作面回采率为93.7%,同比原3301工作面回采期间的回采率增加了0.4个百分点,按比例折算多回收煤量1万余吨,按目前综合售价1000元/吨测算,为企业增收1000余万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