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千米“掘”战 探地先锋——在建亚洲第一深井突破千米 世界看热讯

2023-07-05 11:23:48 来源:中煤集团

6月23日,山东莱州湾传来捷报,由中煤建设集团三处承建的亚洲第一深立井三山岛副井顺利突破千米大关。

据悉,三山岛金矿副井井筒掘砌工程是山东黄金集团重点建设工程,副井井筒净直径10.5米,掘进直径11.5米,设计井深1915米,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五在建深井、国内唯一海底开采的立井项目。该项目自开工以来,锚定“专精特新”发展方向,攻坚克难抓施工,砥砺前行保进度,取得了5个月成井破百米单月最高120米的优异成绩,充分显示了三处立井施工“王牌军”的风范。


(资料图片)

专业深耕领域 匠心打造标杆

二十二载磨一剑,今朝出鞘显锋芒。三山岛副井顺利突破千米大关,是三处19个超千米井筒施工所沉淀的实力。自2001年三处首次施工千米立井唐口煤矿风井开挖的惊天一炮开始,三处便打破了千米深井施工的技术壁垒,先后建成了1341.6米国内煤矿最深立井河北磁西一号矿副井,1527米的新城金矿项目主井,1551.8米的纱岭金矿主井,再到如今1915米的三山岛副立井……二十二年来,超千米井筒施工经验已使三处成为了国内立井施工行业首屈一指的龙头企业,在业内更是有着立井施工“王牌军”的美誉。

近年来,三处持续聚焦超深立井、矿山特殊施工、自动化与智能化、绿色施工与灾害治理等技术,创造了多项战略性、引领性创新成果,进一步增强了推进行业技术发展的“硬实力”。

精细成就精品 品质淬炼王牌

一流的品质源于一流的细节。三山岛项目部坚持在“精”字上做文章,在“细”字上下功夫,严抓安全、精耕细作,以精益求精的管理,保障千米成井品质。

自进点以来,三山岛项目部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把“建设超深立井示范项目”目标贯穿施工全过程。严格材料进场把关,及时送检,确保材料质量;严控开挖荒径,优化光面爆破,强化打钻考核,确保掘进质量;定人定位浇灌,专人检验井壁厚度,实现了千米掘进质量验收合格率100%。

作为海底掘进项目,防治水是保障安全生产的关键,三处坚持地质先行,积极与国内知名院校、设计院所的专家学者密切合作,采用物探、钻探相结合进行超前探水,结合每月水害分析预测预报,准确掌握水文地质及变化规律。同时,不断总结探注经验,优化探注方案,并建立允许掘进制度,4次探注确保了施工安全。

培育特色品牌 智能攻占尖端

应时代之变,立时代之潮。在突破千米的超深立井作业中,三处持续发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施工优势,研制“高精尖”装备,建立智能平台,配套相关技术协同发力,单进水平从80米逐月提升,并保持在110米以上,实现了5个月基岩段井筒掘砌突破百米大关,为三山岛副井顺利破千米提供了“中煤速度”。

“你们看到的井架,是国内最大Ⅷ型井架,为三处历时3个多月研制生产,可以经受住1436吨载荷的考验,更是具有满足井深1800-2500米、净直径11米的立井施工能力……”项目负责人吴天胜正在为参观的业内媒体和施工单位介绍着井筒装备。

该项目布置2套直径5.0米滚筒及1套直径5.5米滚筒缠绕式单钩提升系统,采用新研发的双电机双减速器双侧驱动,其所配电控系统可实现提升机房无人值守功能,是国内外首次应用,提升效率提高了30%。井筒外,配置20台稳车的悬吊系统,其中9台50T稳车为国内首秀;搅拌系统采用全电脑一键启动操作,可根据工艺流程进行智能搅拌,极大缩短了各个工序的施工时间。该项目所应用的国内首个基于BIM、物联网、AI、数据分析等立井施工智能化管控平台,通过11个功能模块,实时监控施工现场各系统运行状态,远程发现和诊断设备故障,达成了立井施工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大幅提高了设备使用效率,实现了矿山施工关键技术新突破。

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引领未来

“恭喜三处成功中标‘超深竖井凿井装备及智能化施工关键技术’科技项目。”在破千米前夕,传来中标喜讯。据悉,该项目为业主方重点科技项目,为保障三山岛金矿2000米超深竖井顺利施工而立项,该项目的中标,充分彰显了三处的科研实力。

然而这仅是三山岛副井破千米中的一个精彩片段,项目部自进点施工以来,坚持力推科技创新,大力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依托项目部“创新工作室”,创新了超前防控措施、施工工艺和支护方案,在施工中有效解决了井壁结构的防腐蚀、抗岩爆冲击等“卡脖子”难题。结合施工经验,自主研究的《千米埋深矿井建设技术及应用》《超大直径深立井建井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立井建设核心技术,不断扩大立井施工的领先优势。特别是《2000米深立井安全高效施工与井壁结构及环境优化关键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始终占据行业尖端,引领行业深立井防治水技术的飞跃发展。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作为业内瞩目的超深立井项目,三山岛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凝心聚力,潜精研思,身着“中煤红”的战袍,打造矿山建设行业“探地先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