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今日快看!新能源产业向“宁”看

2023-03-08 11:20:13 来源:宁夏新闻网


【资料图】

宁夏是一个传统能源和新能源都十分富集的地区,煤炭、风能、太阳能等多种能源富集互补,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保障。

今年,在宁夏代表团准备向大会提交的议案建议中,涉及能源的就有好几件:《关于支持宁夏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建议》《关于支持宁夏建设煤制油扩能战略储备基地的建议》《关于支持宁夏煤炭先进产能建设的建议》等。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煤炭生产国及消费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决定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煤炭作为主体能源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不会改变。

2016年年底,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煤制油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400万吨煤制油示范项目正式建成投产。

“宁夏在煤制油项目管理、运营操作、科技创新等方面均处领先地位。同时,宁夏地处我国地理几何中心,具备更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区位优势。”张胜利代表说。

今年,宁夏代表团向大会提交《关于支持宁夏建设煤制油扩能战略储备基地的建议》中,宁夏代表团提出完善煤制油行业标准、对煤基油品实行差异化消费税征收政策、支持宁夏建设煤制油扩能战略储备基地等若干建议,推动宁夏煤制油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2022年,宁夏煤炭产量9430万吨,同比增长8.6%,创历史最高水平,却依然供不应求,当年全区煤炭净调入量超过7000万吨。

“这些年来,宁夏积极推进技术工艺先进、生产效率高、资源利用率高、安全保障能力强、环境保护水平高、能耗强度低的先进产能煤矿建设,煤炭生产结构持续优化,先进产能占比不断提升。”张胜利代表说,宁夏编制了《全区煤炭产能建设计划方案(2022年—2027年)》,通过在产煤矿核增扩产、新建煤矿核准建设、停产停建煤矿复工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全区煤炭先进产能建设,争取到2027年再增加产能4800万吨,使全区煤炭年产能达到1.6亿吨,全面增强煤炭安全增产保供的能力和韧性。

在《关于支持宁夏煤炭先进产能建设的建议》中,宁夏代表团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充分考虑宁夏作为保供基地的重要作用,在煤炭矿区总体规划、煤矿项目核准、生产煤矿能力核定等方面继续给予宁夏大力支持,推动宁夏煤炭先进产能加快审批、加快建设、加快释放,有效缓解煤炭供需紧张局面,保障国家重点能源战略项目安全稳定运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