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快讯:政策驱使煤制油产能规模扩大 为费托合成催化剂行业带来利好

2023-03-07 13:07:32 来源:新思界网


(资料图)

铁基催化剂具有活性较高、反应条件较灵活、产物可调节性大、成本较低等优点,但一定反应条件下使用寿命较短。

煤间接液化是以煤为原料,先气化制成合成气,然后通过催化剂作用将合成气转化成烃类燃料、醇类燃料和化学品的过程,主要包括煤气化、费托合成和油品加工等工艺环节。煤制油催化剂即应用于这一加工过程的催化剂产品,其中费托合成催化剂是目前最重要的煤制油催化剂产品。

费托合成催化剂由主活性组分、载体和助剂组成,按照主活性组分的种类,目前已实现商业化应用的费托合成催化剂主要包括铁基催化剂和钴基催化剂。铁基催化剂具有活性较高、反应条件较灵活、产物可调节性大、成本较低等优点,但一定反应条件下使用寿命较短。钴基催化剂的使用寿命较长,重质烃选择性较高,但是表面易被重蜡覆盖而失效,影响整体反应速率,且价格高,因此目前费托合成催化剂市场以铁基催化剂为主。

根据新思界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费托合成催化剂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中国费托合成催化剂领域的企业如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河北鑫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合成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都是生产的铁基催化剂。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正在从事钴基催化剂的研究,但尚未实现产业化。

发展煤制油是我国实现能源安全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我国实现煤炭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然之路,更是双碳战略的必然要求,因此煤制油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等政策都明确提出要“稳妥推进煤制油气,规划建设煤制油气战略基地”,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山西晋北、新疆准东、新疆哈密等是我国煤制油的重要发展区域。

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山西潞安煤基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大型煤制油企业的推动下,我国已经投入的工业化示范的煤制油项目产能已经超过900万吨,另有300万吨产能正在建设中,3500万吨的已规划及远期储备产能。

新思界产业分析师表示,政策利好驱使煤制油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为费托合成催化剂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也将吸引新的企业进入这一行业,但费托合成催化剂产品技术含量高、产业化难度较大,预计新增企业数量有限。

标签: 煤制油产能 中国神华 煤制油企业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