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环球今日报丨神东集团:“智慧大脑”硬核担当!

2023-03-07 09:02:10 来源: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相关资料图)

我国首个两亿吨煤炭生产基地,100%的机械化采掘,8.8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智能化、数字化生产全力保供……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走进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感受距离地面180米的井下繁忙的生产场景。

与煤矿工人同乘汽车下井时,他们这样描述这座让他们引以为傲的煤矿:世界领先,全国独一无二,特别震撼,地下最强的存在,你肯定会不虚此行……

在井道中行驶20多分钟,就到达了8.8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只见直径3.5米的两只滚筒式采煤刀一前一后、一上一下,在接近3层楼高的煤壁上垂直飞旋,煤刀的刀头异常锋利,所到之处煤块纷纷落下。一刀从机头割到机尾,就是3000吨煤,这是常规工作面开采的两倍。

作为神东煤炭集团的主力矿井之一,上湾煤矿正夜以继日生产,源源不断开采出来的煤炭,为大半个中国送去了温暖和保障。

在作业面长达5公里的巷道内,众多设备展现出智能化:工人使用特殊定制的手机操控着机器,智能化综采生产为采煤装备配上“智慧大脑”,5G+无人驾驶、5G+智能安全帽、5G+智能矿灯……

“我们是智能化矿井,综采工作面全部应用了5G、矿鸿操作系统,人不在设备前,也可以随时通过手机监控,及时发现设备故障信息。”据上湾煤矿机电信息中心副主任徐刚介绍,上湾煤矿已经实现了井下生产由地面中心远程遥控,这里的采煤工人被称作“白领矿工”。

在神东煤炭集团区域中央生产控制指挥中心,一个个显示屏上实时播放着煤矿各环节的远程监控视频,工作人员挪动鼠标即可远程控制设备。关联分析、集中控制、决策处理一键搞定,集强大数据存储及分析于一身,区域中央生产控制指挥系统,被誉为煤矿的最强大脑。它能集中掌管“五矿六井”,支持神东大柳塔煤矿、补连塔煤矿、上湾煤矿、哈拉沟煤矿、石圪台煤矿的调度生产智能化指挥。生产时科学指挥调度,应急时提供专业指导,肩负着亿吨级的煤炭生产控制指挥重任。

目前,神东煤炭所属的13座矿井、11座选煤厂正开足马力生产,充分发挥煤炭核心区能源保供中流砥柱作用,确保产量均衡稳定,确保煤炭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为保障全国用能需求贡献力量。

标签: 神东集团 煤矿综采 智能煤矿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