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焦点简讯:“潘河示范工程”商品煤层气日供应量超过100万立方米

2023-03-06 15:07:12 来源:山西日报


(资料图片)

商品煤层气日供应量超过100万立方米

中联公司“潘河示范工程”取得新突破

3月2日,记者从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晋城分公司获悉,随着日前其“沁南煤层气开发利用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简称潘河示范工程)2号增压站的全面调试达效,该工程商品煤层气日供应量超过100万立方米,产量和销量均创历史新高,双双取得新突破。

位于晋城市沁水县的“潘河示范工程”是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也是我国第一个进入商业开发的煤层气田。自2005年第一口产气井投产至今,该区块已建成412口生产井和完善的地面集输体系。近年来,面对主力煤层产量递减及煤矿影响,中联晋城分公司锚定增储上产核心任务不动摇,超前谋划、积极破题,深挖潘河区块老井潜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面提升增产扩销能力。

为实现主力煤层产能接替,大规模滚动开发接替煤层,该公司大力实施井型优化和精细化排采管控改革。按照“一井一策”高效管理思路,严格遵循“连续、稳定、合理、长期”的煤层气井排采原则,通过每日实时监控、动态分析、灵活调整排采制度等措施,强化过程跟踪与实时优化调整,最大限度发挥潘河区块生产效能,先后安装阀组及单井增压设备70余台,在缓解递减的同时,有力提高了3号煤整体采收率,实现了由浅层向深层、由单采向合采、由直井向单分支水平井的转变,构建了多元化、立体化开发模式;攻坚克难、科技创新,逐步解决了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煤粉”“硫化氢”“水”三大难题,水平井单井最高日产突破7万立方米,定向井单井最高日产超2万立方米;通过开展薄煤层开发试验,薄煤层单井最高日产突破1万立方米,所有井平均单井突破2500立方米。

全方位提升集输扩销能力,通过建设2号增压站,有效解决了潘河区块产能释放问题。目前,所有集气管线和输气管线已实现网络化连接,形成了三条高效的煤层气供气出口,集输枢纽日处理量达到120万立方米。该工程产销能力的持续提升,将带动中联公司陆上非常规天然气“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发挥,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 煤层气产量 煤层气开发 煤层气产能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