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全球首创!“煤科威龙”智能化矿用岩巷复合盾构掘进装备成功问世 环球热消息

2023-03-06 10:05:33 来源:中国煤炭科工集团


【资料图】

全球首创

3月2日,在中国煤科上海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煤科)奉贤采掘基地,全球首创、掘进速度提升三倍以上的“煤科威龙”智能化矿用岩巷φ3660全断面组合式盾构掘进装备成功问世。来自国能神东、国能新疆、国能宁煤、晋能控股、山能西北矿业、山能新汶、山能枣庄等20多家煤炭企业的领导、专家受邀参加发布仪式。中国煤科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范韶刚,首席科学家王虹,天地王坡党委书记、董事长付天光,上海煤科党委书记、董事长雷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田华等人出席仪式。

“煤科威龙”智能化矿用岩巷φ3660全断面组合式盾构掘进装备项目是中国煤科重点科研项目。与会领导及专家听取了项目组对项目背景、内容、关键点、创新点、研制过程、应用前景等介绍,并现场查看了组合式盾构掘进装备的全部动作演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

该项目在煤矿岩巷掘进装备中采用组合式、模块化结构(这在国际上尚属首次),将整套装备按功能进行模块设计后再组合为成套装备,可实现全断面截割、锚(索)网支护、管片支护、加固注浆、多级纠偏、多级推进、连续排渣、智能导航、通风和除尘等平行作业;可实现复杂岩层全断面一次成巷,连续排渣,掘进速度快,缩短工期;可根据地质条件变化,采用锚(索)网或管片支护;远程遥控操作可实现掘进面少人化或无人化作业;截割区域封闭施工,粉尘少,噪音污染少;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高,有效提高煤矿复杂条件岩巷掘进效率,将现有岩巷掘进速度从月进尺100m提升至300-500m以上,从根本上大幅提升了复杂条件岩层巷道掘进适应性、功效和质量,有效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减少系统作业人员,满足煤矿提质增效的要求。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的研发开创了国内煤矿岩巷掘进新技术,促进了智能、高效、安全、绿色、环保掘进,解决了煤矿岩巷掘进效率低的瓶颈问题,引领了煤矿全断面掘进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

上海煤科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1245”总体发展思路,坚持“创新驱动、聚焦主业”2大战略,并将全断面岩巷组合式盾构掘进装备项目的实施融入上海煤科“十四五”规划和“5+N+X”产业布局中,为打造国际一流的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和服务商而奋斗。

标签: 煤矿采掘 煤矿装备 智能煤矿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