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投资60亿元 新疆煤化工项目设计审查

2023-03-06 10:16:39 来源:中阀企风采

投资60亿元 新疆煤化工项目设计审查

近日,新疆中泰化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资源化综合利用制甲醇升级示范项目空分装置30%模型审查会圆满完成。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该项目由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新疆中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组,杭氧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组,天辰公司项目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本次审查会为期3天,从项目开工会会议纪要内容开始,对详细设计的工艺流程、设备布置、3D模型配管、设备吊装方案、总图方案等进行了充分审查,同时对各装置布置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优化。审查过程中,项目部工艺、管道等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与业主方积极沟通,紧密配合,形成了多项设计优化,在保证设计运行性能的同时提升了生产操作便捷性,减少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本次审查会是该项目的一项重要里程碑节点,标志着设计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会上双方共同商讨并确定的各装置工艺、布置、仪表、电气等方案,为项目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疆中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新疆吐鲁番市托克逊县,由新疆中泰 (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其中中泰集团占股40%,中泰化学占股60%。

托克逊县煤炭分级分质综合利用现状主要以煤经干馏生产兰炭为主,副产焦油和荒煤气,其中:煤焦油通过加氢精制深加工富余荒煤气多作为燃料仅仅回收热值和地面火炬放散燃烧排放,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现有副产焦沫和煤粉作为电煤进行低价值利用。现有煤炭加工产业以初级为主,产业链短。中泰集团在托克逊县的伊拉湖产业园和同心工业园的产业布局中,现有天雨煤化兰炭270万吨/年、圣雄能源兰炭75万吨/年,两家单位均为中泰集团自有工厂,目前合计副产荒煤气14.3万Nm3/h,筛余物焦沫66万吨/年、煤粉80万吨/年。

“十四五”期间,中泰集团统筹规划BDO共计167万吨/年,需甲醇约81万吨/年,同时对醋酸及醋酸深加工产品的规划生产也将需要一定数量的甲醇。目前,新疆范围内的其他已建、在建BDO项目均有电醇外购需求,如新疆国泰新华、新疆蓝山屯河、新疆新业集团等,也为甲醇市场的开拓奠定了基础。基于中泰集团产业发展要求、疆内甲醇市场需要和中泰集团托克逊县现有产业优势,结合产业政策要求,中泰集团自有工厂副产的荒煤气及筛余物 (焦沫和煤粉) 为原料,拟选址于托克逊县同心工业园建设100万吨/年甲醇项目,该项目由中泰新材料承建。

项目以荒煤气及筛余物 (焦沫和煤粉)为百生立田10万优C司叶可徐1.89万吨/年,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气化装置、净化装置、硫回收装置及甲醇合成装置,并建设行政办公楼、气防及消防站、仓库、循环水站、脱盐水站、液体罐区、货物运输区等公辅设施,同时建设火炬、污水处理站、事故池、危废暂存库等环保设施。项目总投资599053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4459.2万元,占总投资的4.1%。

新疆中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资源化综合利用制甲醇升级示范项目

建设单位:新疆中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建设性质:新建

建设地点:位于托克逊县同心工业园区内厂址西侧为圣雄热电厂、东侧为拟建烯烃项目、南侧为未利用地、北侧隔100m为S301省道

占地面积::83.15公顷(约1247.247亩)

项目投资:项目总投资599053万元项目定员:项目劳动用工600人管理30人、生产及技术人员570人

工作制度:生产装置年运转8000h

包括行政建设周期

项目建设期为20个月,包括前期准备、工程勘察与设计、土建施工、设备采购与安装试车投产等,施工期12个月

建设内容

主要建设空分装置、气化装置、变换及净化装置 碎问收装置和田醇装置配套建设气防及消防站、余热综合利用装置、总变电所、净水场、循环水站、脱盐水站、换热站等公用工程,行政办公区、中央控制室、中央化验室、辅助仓库 (包括化学品库、综合仓库、维修厂房)、火炬等辅助工程,建有输煤系统、液体储装区等储运工程,同时建设污水处理站、一般固废暂存库、危废暂存库等环保工程。

标签: 新疆煤化工项目 现代煤化工 煤化工项目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