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天看热讯:加大自主研发力度!霄云煤矿实现井下工作面排水地面远程控制

2023-02-18 12:10:26 来源:齐鲁晚报


(相关资料图)

近日,济宁能源霄云煤矿自主设计的分散性排水集控系统在2302工作面老塘水窝率先应用,解决了工作面停产期间排水的难题。

“雨季停产撤人后,工作面排水问题存在较大风险,我们矿一定要特别注意排水带来的安全隐患,尽快实现工作面排水的远程可视化控制。”霄云煤矿负责人介绍,要努力构建分散排水的集中控制系统,进而延伸,建设分散系统集控化,大系统自动无人化的可靠运行机制。要敢想敢为,坚持以自主创新促进系统优化,持续提升矿井的智能化水平。

霄云煤矿机电技术人员积极组织攻关,首先对井下各个分散性排水系统进行研究,讨论实施方案。通过分析发现井下各分散性排水系统多采用电磁启动器作为水泵控制开关,只要能够和电磁启动器建立通讯,并能根据现场情况发出控制指令,水泵的远程控制便迎刃而解。经过多方比较,最后选择可编程控制器实现对井下开关的通讯,然后利用PLC的数字量输出点,实现对电磁启动器的指令控制。

说干就干,该矿机电科组织人员去废料堆淘宝,利用华宁通讯箱作为PLC控制箱,配置S7-200SMART可编程控制器、光电模块、输出继电器和控制电源,搭建了现场控制的核心。

有了硬件还要有软件逻辑进行驱动,通过反复试验,终于建立起可编程控制器和现场开关的MODBUS轮询通讯逻辑,实现开关运行的数据全面读写。不仅实现远程控制,还可以是通过设定空载电流和过载电流,实现水泵过载自动保护,空载延时停机的功能,保证了水泵安全可靠运行。

通过在现场水窝安装摄像头,经该控制箱内光电模块实现控制数据和视频流的入环,将该系统数据传输至调度信息中心,然后通过自主编辑组态,实现对该处水泵运行和视频监控。

目前,该自动排水集控系统还在霄云煤矿二采区东翼泄水巷成功推广应用,实现煤矿井下分散性水仓无人化、自动化排水功能,满足矿井排水系统集中调度和实时监控的要求,极大提高了排水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标签: 济宁能源 霄云煤矿 井下开采技术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