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动动手指,便可遥控井下机械!济宁能源金桥煤矿进入“5G时代”

2023-02-18 12:09:13 来源:济宁能源融媒体中心

“快如高铁!”有人这样形容5G。凭借更高的带宽、低时延和更大的能力处理信息量,5G技术已经应用于越来越多的工业场景之中。


(资料图片)

5G巡检机器人、智能大运输、单轨吊无人驾驶、5G工作面全景漫游……济宁能源金桥煤矿依托5G技术优势,积极探索5G新技术与煤炭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5G智能化矿山”,彻底颠覆以往的井下作业模式,多个岗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值守”。

井下每辆车都有“身份证”

一张图上一目了然

12日,在金桥煤矿的智能集控中心内,两名工作人员正在监控智慧大屏幕,记录着相关数据,远程操控井下设备。偌大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井下各个区域的工作场景,各类可视化信息分门别类,一目了然。

记忆截割、逆煤流起动、顺煤流停止……坐在地面干净整洁的集控室中轻点鼠标、按下操作键,煤炭通过高效运转的皮带辗转输送到地面煤仓。随着各类运输设备逐渐进入到井下,金桥煤矿的运输模式正悄然发生改变。

“煤流系统可谓是煤矿的大动脉,以前很多工作都要在井下靠人工完成,现在这些智能化系统的应用,大大解放了生产力,实现了井下的‘无人则安’。”金桥煤矿运输工区区长苏想子说,借助先进的5G技术,彻底颠覆了以往的井下运输方式,设备的运行效率和安全度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金桥煤矿运输工区主管技术员刘豪杰说,通过建立的运输调度系统,前期将车辆的信息录入,在可视的一张图中,可以清晰看到全矿的矿车、平板车、电机车、单轨吊的使用情况,车辆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可以实现精准定位,智能研判。之前存在的车辆使用超时、位置不明等问题,在这套系统中,每一辆车的行动轨迹都有迹可查,每一笔运输物料的订单都有迹可循。信息化,将每一个实物化为数据,一张图片就可以掌握运输的全局。

不仅如此,在金桥煤矿的井下,5G+全景综采面基于5G网络的高带宽、高可靠性实现所有传感数据、视频信息的高速传输,实现AI分析和报警,能够更为有效、直观地对井下的生产进行指挥、协调,大大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效益。

“下订单、点外卖”

操纵单轨吊不再像坐“过山车”

在井下还能“点外卖”?金桥煤矿通过创建的5G智能大运输系统,结合井上井下的不同特点,物料配送采取以“下订单、点外卖”的方式进行。

“以物料入井为例,各工区所需物料在移动终端上将自己要什么、物料送哪里等信息进行填报。”刘豪杰说,运输工区接单后,根据订单信息,从上井口装卸物料开始,通过副井口运输至井下,电机车司机在井下接收订单信息后将物料运送到指定地点,或者运送至单轨吊车场,经由单轨吊运输到各地。这样的改变融合,可以进一步提升运输效率,节省时间。

用就要用出来新花样,借助5G技术在井下的应用,他们利用好现有的单轨吊,加装摄像头、传感器等设备,配合井下5G网络,实现了单轨吊的无人运输。能够实现单轨吊自动驾驶模式、遥控驾驶模式和手动驾驶模式,更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减轻职工劳动强度。

“紧跟矿上的智能大运输系统,运输工区现在实施的无人驾驶系统很受大家伙欢迎。”金桥煤矿运输工区党支部书记魏树勋说,咱打比方说原来开单轨吊跟坐过山车差不多,会有颠簸,也会有恐高的感觉。现在用上这种无人单轨吊,坐在集控中心就可以把井下现场的活给干了,减少井下一线职工12人。

“以前用绞车,现场离不开人,各单位都想第一时间运输自己单位的物料,倒车频繁,劳动强度大,运行效率低。”金桥煤矿副矿长张辰介绍,现在借助井下5G信号,地上操作人员就可以远程对单轨吊传输安全驾驶、道岔控制指令,并在地面集控中心实现对单轨吊的启停、加减速、方向选择、鸣笛等驾驶操作及各地点单轨吊道岔的远程一键控制。

井下“非同寻常”的数据

全都来自5G巡检机器人

在金桥煤矿的智慧集控中心内,通过大屏幕就可以实时查看从井下传来的数据,而这些价值“非同寻常”的数据,都是来自于一个井下的5G巡检机器人。

沿着一个特定的巡检轨道,这个机器人时刻不休,用它的“千里眼”对金桥煤矿四采区变电所里的各个设备进行监测,确保井下供电设备的正常运转。

“基于5G网络数据传输,巡检机器人功能十分强大,具备图像采集分析、温度检测、声音检测、红外温度检测、语音对讲等功能。”金桥煤矿机电科副科长武国庆介绍,这一巡检机器人同时搭载多种传感器,不仅模拟实现巡检作业时的“望、闻、问、切”,还能将数字化的图像、声音、数据实时归类存储,便于故障问题的查询复现,并且基于5G基站进行数据上传。在现场可以看到,想要调取变电站的相关数据,只需在地面上远程操控巡检机器人就可以实现了。“通过远程巡视不仅大大降低了现场职工的劳动强度,而且提高了信息报送效率和运维工作质量。”武国庆说。

“我们以5G无线通讯技术为核心,对井下四采区进行5G网络全覆盖,实现井下5G+单轨吊无人驾驶、5G巡检机器人、5G+智能化工作面等场景应用。”金桥煤矿党委书记、矿长戈海宾介绍,智能化矿山建设中5G的多场景应用,有效推动矿区“矿山无人化”“矿山透明化”“矿山专网”三大需求的实现。下一步,金桥煤矿将继续秉持“科技保安、科技兴企”的理念,加大力度推进5G+智慧化矿山建设。

去年,金桥煤矿5G+智慧化矿山项目入选济宁市2022年度“5G+工业互联网”优秀典型应用场景名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获得山东区域赛特色奖、智能采矿赛道优秀奖。

标签: 济宁能源 金桥煤矿 煤炭传统行业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