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看热讯:我国煤基航天煤油研制通过飞行应用评审 可用于新一代运载火箭

2023-02-17 16:08:54 来源:人民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日,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用煤基航天煤油通过飞行应用评审,与会专家们肯定了煤基航天煤油的研制工作,一致认为以煤制油为原料研制的煤基航天煤油各项性能指标符合标准要求,工艺稳定,质量可靠,经各项应用性能研究及发动机充分验证,认为可用于新一代运载火箭飞行使用。评审会的成功召开,也标志着煤基航天煤油研制转入实际飞行应用阶段。

据悉,航天煤油是新一代运载火箭的主力燃料。现役石油基航天煤油对油品质量要求苛刻,存在供应单一的问题。为进一步拓宽我国航天煤油油源,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65所自2006年开始了航天煤油补充油源的探索研究,经过大量的理论和试验研究,165所突破了煤基航天煤油的核心配方、性能调节、配方油提取、复合调制等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各项技术指标符合标准要求的煤基航天煤油。

该所研制的煤基航天煤油于2017年8月首次应用于热试车考核获圆满成功,5000吨级生产线于2018年10月顺利建成投产。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累计完成52批次生产,参与各型号液氧煤油发动机热试车220余次,积累了大量发动机试车数据;历次试车数据表明,煤基航天煤油比冲性能、冷却特性、流阻性能、燃烧特性等与现役航天煤油一致,为保证我国航天能源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标签: 航天煤油 煤基航天煤油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