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财政政策的作用有哪些?稳健的财政政策有哪些?

2023-02-03 11:13:30 来源:贸易经济网

财政政策的作用有哪些?

1 .税收政策具有乘数效应。税收乘数是指国家经济变化量与税收政策引起的税收变化量之比。因为政府税收会造成纳税人的经济负担,税收是国民收入的萎缩力量。

税收政策可以调节个人收入。税收的个人收入调节效应是指政府根据社会公平原则的要求,改变和调整整个居民收入的市场分配结果,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3.税收政策具有自动稳定器的功能。税收政策的自动稳定效应是指在既定的税收政策下,累进税制会随着经济发展自动进行逆向经济调整,以减缓经济波动。

4.财税政策具有控制赤字、增加收入和减少支出、促进改革和调整结构的功能。

财政政策的积极作用有哪些?

(1)促进社会经济稳定企业发展。大规模投资国债不仅有效遏制了经济增长下滑,而且遏制了通货紧缩。

2004年,资金国债建设促进经济年均增长1.5 -2个百分点,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6%,物价水平总体稳定。

(2)优化经济结构。积极的财政政策注重短期需求管理和长期供给管理的有机结合。在加强基础设施的同时,它发展高科技的产业,并通过直接投资国债、资金,税收政策和其他措施改造传统的产业。支持一些符合产业,结构发展方向的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的技术改造,促进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和结构升级

(3)增加就业。在过去的7年里,资金国债支持的大量新项目及其配套项目的建设,增加了700-1000万个就业岗位,对相关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拉动作用

(4)促进我国区域市场经济均衡发展。通过中西部地区倾斜金融资金的安排,西电东交通、青藏铁路、退耕还林还草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建设,以及6个小项目的实施,改善了这些地区的投资和经营环境,加快了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步伐,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东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格局。

财政政策的作用确实十分巨大对不对,但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才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消极的财政政策则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财政政策的定制是至关重要的,不过这些就不是我们要操心的事情了,我们只要知道什么是财政政策的作用就好了。

标签: 财政政策的作用有哪些 稳健的财政政策有哪些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区别 财政政策包括哪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