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下游采购需求回升偏慢

2022-12-16 08:57:13 来源: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


(相关资料图)

进入本周,煤炭市场整体趋稳,价格较上周略有回落。产地方面,疫情管控放开后,煤矿拉运车辆增多,多数煤矿以保供为主,产销保持平衡。但随着天气转冷,工厂逐步进入淡季,长途等终端拉运需求一般,部分煤矿价格随行就市小幅下调。港口市场稳中偏弱,整体成交量较少。市场参与者心态以及对于后市看法不同,贸易商因为货源偏少和旺季支撑,多数仍倾向于挺价。下游方面基于长协支撑和整体库存较为合理,继续维持少量刚性采购,价格僵持维稳。

后期来看:

一是,产地供给稳步回升,煤矿产销整体平衡。随着疫情管控的放开,主产区汽运流动加快,因物流不畅导致的供给偏弱局面得到改善,市场供应快速增加,陕蒙产量均已经回升至前期高位水平。但冬季非电需求偏弱,下游采购在短暂释放后再次转弱,产地市场地销资源供应略显宽松。不过,随着国内各地相继进入首轮感染高峰期,谨防对煤炭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二是,中下游环节库存良好,市场煤采购需求有限。近期煤炭产运情况均有明显改善,大秦线运量稳步恢复,港口铁路调入得到保障,库存小幅提升。而受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沿海电煤日耗震荡攀升,但终端库存仍处于相对高位。中下游环节库存整体良好,且在长协煤保障下,下游高价采购市场煤意愿较低,环渤海港口锚地船舶数量仅回升至120条上下,约相当于去年同期的60%,需求偏弱对煤炭价格形成压制。

整体来看,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措施的放宽,煤炭市场产运销活动受到干扰明显减少,供给量将快速回升至前期高位水平。同时,经济和社会活动逐步复苏过程中,煤炭采购需求也将逐渐回暖,使得短期价格支撑较强。

标签: 煤炭市场 煤炭需求 煤炭价格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