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焦点资讯:广东能源集团贵州公司煤层气年发电量破1亿千瓦时

2022-12-15 10:00:49 来源:企业观察网


(资料图)

作为广东能源集团在广东省外的唯一一家专注于清洁能源发展的二级平台企业,截至12月7日,贵州公司煤层气发电量今年累计达1.0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066万千瓦时,提前24天完成年度发电任务目标,年度发电量创历史新高。按现日均发电量计算,全年发电量和销售电量将双双过亿,发电效能领先于贵州省同行业水平。

贵州公司东李煤层气发电站贵州公司东李煤层气发电站

煤层气与煤炭伴生,是赋存于煤层及其围岩中的一种自生自储式非常规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俗称为“瓦斯”,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1倍,燃烧产物几乎不产生任何废气。煤层气的开发利用,对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贵州公司煤层气管理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基础上,不断谋求创新突破,顺利完成全部老旧煤层气发电站的升级改造,建成了一批贵州地区标准化和专业化的煤层气发电项目,得到省市主管部门高度肯定,树立了行业标杆典型,有力促进煤层气清洁高效利用和发电效益最大化,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优质高效、更安全可靠的清洁能源保障。

改建后的昌兴煤层气发电站改建后的昌兴煤层气发电站

贵州公司煤层气管理中心以集约精益管理驱动生产力,多措并举重点提升安全精益化管理水平,通过完善安全管理、企业管理、生产管理标准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标准化体系搭建,促进集约化、扁平化、专业化管理落地落实,全方位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坚持把“全面提质增效、力求度电必争”的工作思路贯穿始终,强化设备维护和运行管理,扎实推进技改和消缺工作,全过程落实安全整改闭环,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为超额完成年度发电任务奠定基础。

截至目前,贵州公司煤层气管理中心连续安全生产已超过3000天,自首座煤层气发电站投产运营至今,煤层气管理中心累计发电量约5.9亿千瓦时,可保障约32万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通过利用当地煤矿抽排瓦斯进行发电,保障煤矿安全生产的同时,累计完成煤层气利用约1.97亿立方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296万吨,节约标煤约23万吨,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对保障能源安全,加强能源有效供给,促进煤层气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具有积极促进意义。

标签: 广东能源集团 煤层气年发电量 煤层气供应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