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智能诊断煤矿装备故障——中国煤科常州研究院有妙招!

2022-12-14 15:50:30 来源: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资料图片)

为保障煤机设备安全、可靠、稳定运行,中国煤科常州研究院以加强煤矿装备的状态感知与提升故障智能诊断技术为抓手,应用深度学习、大数据、智能模式识别等新兴技术,为煤矿设备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守本创新,推动“无线”升级

在智慧化矿山建设中,要实现少人或无人值守煤机设备,离不开设备故障智能诊断技术的支撑。常州研究院紧盯客户需求,加速迭代产品升级。继开发有线监测产品之后,近日,常州研究院成功研制出矿用本安型无线温振传感器、隔爆兼本安型无线网关等新产品,解决传感器现场布线困难等问题。

硬核品质,专注“价值”数据

作为智慧矿山建设的主要标志,设备大数据的价值挖掘与应用正深刻改变着煤矿装备的维护方式,按需维护、预知维护已成为数据价值应用的重要场景。常州研究院推出了基于煤机设备运行特征的专属故障诊断模型,融合了深度迁移学习、虚拟样本、奇异值分解、时域负熵、差分振子等技术,实现“一机一方”的诊断模式,提高了设备异常诊断准确率,成为设备维护转变的“助推剂”。

工作面装备故障诊断系统应用

煤矿重大设备故障诊断系统应用

成效显著,实现“智能”应用

常州研究院长期深耕煤机设备故障智能诊断领域,新一代研发成果已经在山西、内蒙、陕西等地50余家煤矿部署运行,实现了煤矿机电设备的全覆盖应用,成功识别出电机轴承故障、电机地脚螺栓松动、联轴器故障、胶带机基础刚度不足、胶带机滚筒轴承损伤、刮板减速机齿轮点蚀与轴承损伤以及通风机叶片损伤等多起故障隐患,避免设备发生非计划停机和事故。系统实施后,取得良好应用效果,设备突发故障的非计划停机率降低80%,设备维护成本降低15%。

标签: 煤矿装备 智能煤矿 智慧矿山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