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山西省朔州全力推动煤基烯烃项目建设

2022-11-15 15:55:31 来源:朔州日报


【资料图】

近日,中煤平朔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会召开。经过讨论、审查,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符合国、省产业政策要求,符合朔州转型发展需要。

朔州是全国重要的煤电能源基地,长期以来饱受“一煤独大”困扰。如何破局,朔州市委、市政府班子锚定“双碳”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重大要求,从煤入手,谋划煤项目、布局大项目,加快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此次论证会的主角就是近年来朔州少有的投资规模体量大、技术成熟的转型项目。

中煤平朔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总投资297亿元,拟利用平朔高硫、高灰熔点原料煤,深度耦合绿电、绿氢等减碳路径,推动煤炭由单一燃料向燃料和原料并重方向转变。项目建成后,将生产220万吨/年甲醇并转制100万吨煤基烯烃新材料,提升山西煤化工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为“双碳”目标实现和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朔州煤电资源丰富,全市探明煤炭储量425亿吨,占全省煤炭储量的1/6,现有煤矿产能近2亿吨/年,位居全国第三。同时,具有较强的电力供应能力和热电联供基础,全市电力总装机容量1748.65万千瓦。中煤平朔集团是驻朔骨干能源企业,年产煤7000多万吨。地企双方完全具备合力发展新型煤化工项目基础条件。

目前,朔州市、平鲁区、中煤集团、中煤平朔集团均已成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强化要素保障,实施周调度制度,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先后召开了23次专班调度会,梳理出31项前期重点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节点安排。截至11月11日,用地预审及选址意见书、文物勘探、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供汽方案等23项已完成,其余8项正在加紧推进。

标签: 中煤平朔 煤基烯烃项目 煤化工产业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