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商会是什么意思?商会的作用和意义

2022-11-15 14:05:38 来源:贸易经济网

商会一般是指商人依法组建的、以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促进工商业繁荣为宗旨的社会团体法人。商会是指有独立的经营单位、事业单位或由自由商人、企业职员等自愿组成,保护和增进全体成员既定利益的非营利性组织。商会一般具有以下四个法律特征:公益性、民间性、自律性、法人性。

商会是商品经济的必然产物。商会萌芽于欧洲封建社会的商人行会,即商人基尔特。法国是世界上最早成立商会的国家,是近代商会的发源地。

一种典型的商会是行业协会,是由同一行业的企业法人、相关的事业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自愿组成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团体。其宗旨是加强同行业企业间的联系,沟通本行业企业与 *** 间的关系,协调同行业利益,维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发展。另一种商会是地域性的,通常由某地区企业公司、公务人员、自由职业者和热心公益的公民所自愿组成的组织。

标签: 商会是什么意思 商会的作用和意义 商会是什么组织 商会属于什么性质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