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永泰能源:海则滩煤矿取得采矿许可证

2022-11-08 16:10:06 来源:永泰能源

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永泰能源)最新公告称,公司所属陕西亿华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则滩煤矿于近日取得陕西省自然资源厅颁发的《采矿许可证》。


(相关资料图)

海则滩煤矿位于山西、陕西、蒙西“三西”地区之一的陕西榆横矿区南区,井田构造简单,为低瓦斯矿井,查明资源量为 114454 万吨,煤种主要为化工用煤(长焰煤、不粘煤和弱粘煤)及优质动力煤,平均发热量 6500 大卡以上。

海则滩煤矿具有资源储量大、煤种煤质优、建矿条件好、预期效益优、开采寿命长、外运条件优越等诸多优势。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按照先进产能批复产能置换的新建煤矿项目、国家北煤南运大通道浩吉铁路的重要煤源点和陕北煤化工的重要原料供应点,也是陕西省榆林市“十四五规划及 2035 远景目标”重点项目和十四五能源保供重点开工煤矿、靖边县建设“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重要承载区”重点支撑项目,已列入了陕西省 2022 年度重点项目和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

海则滩煤矿项目产能置换方案于2021年6月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准,并于2022年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项目批准,相关资源价款及产能置换指标款等已全部缴清;2022年6月,国家生态环境部批复了项目环评、国家水利部批复了项目水土保持方案。之后,海则滩煤矿采矿许可证申请材料上报至陕西省自然资源厅进行审批。

海则滩煤矿取得《采矿许可证》标志着项目建设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成,已具备开工建设条件。项目计划2023年一季度开工建设,2026年三季度具备出煤条件。2027年实现达产后,将进一步助力永泰能源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一是项目价值得到大幅提升。在国家能源保供、释放先进产能政策下,海则滩煤矿作为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2022年核准的7个煤矿项目之一,是其中仅有的2个产能规模600万吨/年以上的煤矿项目之一,也是国家十四五重点规划的榆横矿区南区第一个具备开工建设条件的项目,具有较大产能和资源优势,《采矿许可证》的取得使项目价值得到大幅提升。

二是公司煤炭产能规模将大幅增长。陕西省相关部门正在对海则滩煤矿所在的榆横矿区南区总体规划进行修编,未来海则滩煤矿产能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煤炭业务总产能规模有望突破2000万吨/年。

三是公司业绩将大幅提升。仅按证载规模600万吨/年初步测算,海则滩煤矿建成达产后每年即可实现营业收入约50亿元、利润总额约25亿元、净利润约20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量约25亿元,将大幅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和经营业绩。

四是助力公司实现煤电一体化。海则滩煤矿所生产的高热值优质动力煤可直接通过浩吉铁路运往全国各地,将满足公司所属河南、江苏地区电厂大部分用煤需求,可大幅降低所属电厂发电成本,进一步提高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

五是助力公司增强产品竞争力。海则滩煤矿所生产的优质煤炭产品可作为化工用煤向化工市场提供优质的原料供应,进一步提升公司煤炭品牌形象、产品价值和市场竞争力,并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

后续,永泰能源将积极响应国家关于能源稳供保供相关政策,加快海则滩煤矿建设进度,着力将海则滩煤矿打造成“安全、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大型矿井,为国家能源稳定供应及公司后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标签: 永泰能源 海则滩煤矿 煤矿开采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