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全球焦点!安科打造数字化、信息化智慧矿山综合管控平台建设原则

2022-11-07 16:11:04 来源:安科高新院

智慧矿山综合管控平台建设原则

安科系列智慧矿山综合管控平台建设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效益优先”的原则进行。因此,安科高新院自主研发的煤矿智能管控平台项目建设遵循以下设计原则:

(1)业务驱动,标准先行原则


(相关资料图)

要以业务需求为导向,结合实际,以解决安全生产管理的瓶颈问题为切入点,不追求华而不实。

(2)实用性原则

建设将以满足现行需求为基础,在节省投资的同时,充分考虑发展的需要来确定系统规模。

在系统功能方面,确保系统的有效性和实用性,选择合适的技术和产品,使整个系统达到最佳的性价比。界面应易学易用,傻瓜式操作。

(3)先进性原则

在系统功能上,产品应具有产品设计先进性,包括但不限于基于低代码的业务表单及流程编排能力、报表及表单编排能力、基于dwg格式的GIS地图生成能力,能够提供组件平台,提供通用的组件服务,供各低代码产品使用;在物联设备及数据协议接入上,能够快速进行配置或二次开发,以便在最小的成本下兼容当前无法满足的物联设备;

(4)成熟性原则

要求整个系统平台具有成熟的功能和技术,并且有现场实际应用的成功案例,以保证系统平台运行、使用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5)整体性原则

矿山智能管控平台的项目建设,不是子系统或专业系统的建设,而是各软硬件子系统的集成和扩展应用,要求有稳定可靠安全的系统平台作为支撑。系统平台既要满足矿井安全与生产管理的需要,同时要满足矿井集团化管理的需要,是有机结合的一体化平台。

(6)可扩展性原则

作为系统平台,其扩展功能反映其是否有长远的生命力。要求根据企业发展需要,不断接入融合新的软硬件子系统,使平台得到不断完善。

(7)分步实施原则

根据项目整体建设方案,采用总体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即在局部首先按照规划方案设计的要求进行分步实施,选择“样板矿”的模式,其余部分再以点带面全面应用实施,解决了整体设计与进一步实施的矛盾。

(8)安全性原则

系统应该能提供网络层上的安全手段防止非控制网授权用户访问以及操作人员的越权操作,确保工业控制网数据正常传输和控制指令下发准确到达。同时必须实现工业控制网数据全方位共享。

标签: 智慧矿山 智能煤矿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