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每日报道:总投资95亿元!内蒙古80万吨烯烃项目最新进展

2022-10-28 15:51:17 来源: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

近日,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80万吨烯烃项目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形成评估报告后进行了公示。

项目名称: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年产80万吨烯烃项目

建设内容:本项目建设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MTO)装置及其配套公用工程设施、辅助生产设施等。


(资料图片)

建设地点:内蒙古鄂尔多斯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园区内。

项目投资:项目总投资为950000万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有资金。

建设意义:

(1)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提高公司经济效益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煤化工产业持续低迷,西北地区甲醇销售价格一度跌破成本价,产品价格与成本倒挂,部分装置被迫降低负荷或停产检修,多数企业均处于亏损边缘、经营困难。但烯烃产业在疫情期间积极转产医用无纺布聚丙烯等抗疫物资原料,保持较高的开工率,虽然受低油价和和下游需求减弱影响,上半年整体产品价格先跌后升,目前已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

利用成熟的甲醇制烯烃技术,将甲醇进一步转化为高附加值的聚烯烃产品,可以预见将明显提高公司的综合经济效益。

(2)降低公司甲醇产品市场风险,延长产业链的需要

由于周边的甲醇用户,正在启动自己的甲醇供应链项目,届时将直接影响到公司甲醇产品的销售。荣信甲醇销售市场将主要转向河北、山西、天津等地,由于运输费用的增加,盈利空间进一步被压缩。甲醇作为危险化学品,长途运输也面临一定的风险。为了解决荣信化工甲醇销售问题,应尽快启动荣信化工80万吨烯烃项目,届时公司所有中间产品完全转化为聚烯烃产品对外销售。可实现产品多元化、生产柔性化,增强抗风险能力。聚烯烃产品为塑料颗粒,运输方便、成本低,降低长途运输危险化学品带来的风险。

公示信息显示,项目新建22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装置、45万吨/年聚乙烯装置、4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1.5万吨/年丁烯-1装置。

表 80万吨烯烃及下游新材料项目产品生产规模

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现有“180 万吨煤制甲醇及转化烯烃一期60 万吨甲醇项目”(以下简称“一期项目”)及“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年产40 万吨煤制乙二醇及30 万吨聚甲氧基二甲醚循环经济示范项目” (以下简称“二期项目”)。

“一期项目”是2009 年兖矿集团公司为落实鲁蒙两省区《能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煤电化综合开发框架协议》,根据鄂尔多斯市政府的意见,从香港建滔化工公司收购的项目。甲醇项目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三垧梁工业园区内,占地面积约1300 亩,批准项目概算总投资51.11 亿元。整个工程包括空分、气化、变换、低温甲醇洗、硫回收、甲醇合成、精馏和公用工程等装置。该项目于2012 年取得环评批复(内环审[2012]123 号),2012 年开工建设,2014年7 月产出合格甲醇,2015 年通过竣工环保验收(鄂环监字[2015]105 号)

“二期项目”于2016 年开始筹备,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三垧梁工业园区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内,项目投资76.81 亿元。该项目以煤为原料,采用水煤浆气化制备生产乙二醇所需的CO 和H2,及甲醇合成所需净化合成气,并通过合成气间接法合成乙二醇、甲醇间接法合成聚甲氧基二甲醚(DMMn)。整个工程包括包括空分、气化、变换、低温甲醇洗、硫回收、甲醇合成及精馏、乙二醇和公用工程等装置。该项目于2017 年11 月取得环评批复(鄂环评字[2017]154 号),2017 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2019 年10 月25 日产出优等甲醇,12 月28 日产出合格乙二醇产品。2020 年12 月通过竣工环保验收。

2019 年10 月,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开始筹备“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年产80 万吨烯烃项目”。该项目位于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现有厂区南侧,利用“一期项目” 拟通过节能技改增加至240万吨/年的甲醇产能生产烯烃。

标签: 内蒙古烯烃项目 内蒙古煤化工 甲醇制烯烃技术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