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世界百事通!救兵煤化工:能应急,也能争气

2022-10-27 16:15:34 来源:能源圈

10月14日,煤炭指数创15年来新高。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虽说有些意外,但也在预料之中——最近两年,煤炭行业走势一飞冲天。继天然气价格一路飙升后,煤炭又成了资本焦点。而一直默默无闻的煤化工,也在寒潮中迎来了春天。

01、以煤补气

欧洲为填补俄罗斯输气缺口,不断在全球寻找其他进口源。虽然最近国际天然气价格持续下跌,但欧洲市民依然收到了天价能源账单。

在“足够过冬,但会很贵”的恐慌情绪下,欧盟27国进口中国电热毯129万条,环比增长近150%;中国彩虹集团等“取暖概念股”涨停;马克龙穿了高领毛衣,某跨国电商的“高领毛衣”一词搜索量大涨13倍。

恐慌情绪之于工业,亦是非常明显。如德国政府已拨出3000亿欧元,用于保障企业与居民的用气需求;丹麦北欧生物燃料公司因气价过高宣布今冬停产,影响大棚蔬菜供应;欧洲主要苯乙烯(可从天然气、煤炭中制取)生产商盛禧奥有工厂可能关闭。

天然气在欧洲工业中一直有着重要地位。据IEA和彭博的统计数据,欧洲化工业40%以上的原料来自天然气,生产流程中所用能源的三分之一也依赖天然气。

眼下天然气价格高位波动,冲击公司盈利水平。“北溪”天然气管道和“友谊”管道等纷纷泄露维修,LNG进口成本高,有公司可能会选择用煤炭替代天然气,继续在发电、化工领域实行以煤代气。

02、可以应急

在天然气被发现之前,欧洲引领着世界煤化工发展。

英国是世界煤化工的发源地。19世纪中叶,德国煤化工快速发展,成为该领域佼佼者。德国拜耳(巴斯夫的前身)以煤化工起家,首先从煤焦油人工合成了染料。如今巴斯夫拥有全球最大的化工基地,在全球化工界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现代煤化工的开端,则以费托合成油为标志,壳牌最早将该技术商业化,现在该公司以天然气等化工为主业,继续研究煤炭利用新方法,涉及煤制油和煤气化项目。

进入21世纪后,欧洲逐步淘汰煤炭应用。欧盟能源总局最新数据显示,欧洲能源结构为25%的能源消耗来自天然气,固体化石燃料仅占11%。

苯乙烯及类似的天然气化工产品均可由煤炭制取,在天然气短缺的情况下,煤炭是天然气最适合的替补队员。最重要的一点原因是,以煤炭替代的成本较低。

煤炭运输比LNG运输成本低。煤炭对船舶的技术、设备等门槛低,船运成本相对较低,运能也更容易调拨。这让欧盟对煤炭寄予希望。欧盟已从南非等其他国家采购化石燃料。据路透社报道,2022年上半年欧洲的从南非进口煤炭量比去年增长8倍。这反映出欧洲对煤炭的使用量正在回升。

当前,欧洲多处化工厂已开始减产,应对效益下滑的困局。企业可调整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使用比重,选择成本较低的煤炭原料,启动更多煤化工项目。

03、下一个春天?

欧洲化工产业在全球一直影响力巨大,欧洲科思创、陶氏、万华化学等化工巨头在TDI、MDI、己内酰胺、纯苯、苯乙烯、环氧丙烷、环氧乙烷、PC等化工产品全球供应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全球第二大化工基地(仅次于中国),欧洲的产线转移也在同步发生。

例如,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在9月投产;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在9月签约;道达尔能源中国将在海南推进清洁能源业务和技术发展;德国化工企业科思创也宣布新的在华项目。

这些欧洲企业选中中国,实则也因中国的煤化工技术水平世界领先。

中国在世界上率先实现了全套“煤制乙二醇”技术路线和工业化应用,早在2011年,通辽金煤化工乙二醇项目已成功投产,成为国际上首套煤化工制乙二醇的项目。

今年10月9日,全球在建最大规模煤化工项目,陕煤集团“陕煤乙二醇项目”顺利产出合格的乙二醇产品。

中国煤化工企业可能增产,而盈利水平还要看煤炭价格。有研报称,港口煤价迎来十月份首降,主产区煤矿部分煤种已开始降价,考虑到国家可能对煤价进行调控,未来市场或将压制煤价上行。

事实上,煤化工随着技术的更新迭代,早已摆脱了过去高耗能高污染的老旧形象。

国家出台的政策补贴,也利于煤化工企业清洁转型。如2021年11月,设立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12月进一步提出“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煤化工能控压力骤减。

技术方面,推动煤炭从燃料向原料转变,是降低煤炭利用过程碳排放的重要路径,比如煤通过液化等方法制油和天然气,生产过程可实现煤炭资源的清洁和高效率转化。2012年,国家能源集团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投运,是世界第一个煤直接液化项目。液化后的煤燃烧不会生成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大幅降低化工行业对空气的污染。

今年上半年,煤制油投产共有8家企业,利润总额45.2亿元,同比增加45.3亿元;煤制天然气投产4家,利润总额31亿元,企业全部扭亏为盈。

随着政策落地与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煤化工企业或在资本市场中树立起新形象。拿煤化工业务为第二大业务的千亿煤企中煤能源为例,前三季度预报净利润或超200亿元,同比或增超70%。10月13日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可再生能源发电+电解水制氢+合成液体燃料(甲醇)”的技术。以上种种,都更新了人们对于煤炭的刻板印象,昔日的煤炭,将在更先进的减碳减排之路上,扬眉吐气。

标签: 煤化工项目 煤炭利用 现代煤化工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