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每日消息!河南省焦作:率先完成了56口废弃矿井回填试点工作

2022-10-13 09:53:45 来源:河南日报


(资料图)

10月12日,记者从河南省焦作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按照“一井一策、因井施策”的原则,焦作积极开展废弃矿井封井回填,在全省率先完成了56口废弃矿井回填试点工作,探索形成了“大口径废弃矿井封井回填”新思路、新方法,为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地下水安全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焦作因煤而兴,1898年以来,煤矿开采在焦作市留下成百上千口矿井,据统计,已经400余口废弃矿井。这些矿井长期无人管理,存在口径大、井深大、风险大等特点。同时,这些废弃矿井连通了地表和地下水,成为地下水污染的主要隐患之一。

焦作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400余口废弃矿井进行勘探分级,邀请专家定期帮扶指导,针对个性问题充分研判,“一井一策、因井施策”,如针对中站区李封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内两口矿井,在原设计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加大注浆量等措施,降低了饮水安全风险。

改造前

改造后

针对焦作市大口径废弃矿(竖)井(直径约3~5米)封井回填,在环境风险等级评估时,细化废弃矿井环境风险评估方法,引入水源保护区、补给区作为划分指标,若矿井周边1千米范围内存在水源保护区、补给区等敏感受体,则提高该矿井环境风险等级,选取更严格的回填方式和更环保的回填材料,为后续封井回填技术选择提供科学依据。

此外,按有关技术规范总结提炼试点成果,焦作市编制完成《焦作市废弃矿井封井回填技术手册》,提炼试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技术特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同时也为剩余矿井的回填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据悉,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焦作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因地制宜、因井制宜,实现了资源利用、改善环境、消除风险“多赢”的局面。对于确有灌溉等用水需求的村庄,该局综合研判地下水利用风险和可行性,进行取水井改造,充分发挥地下水资源价值,减少浪费,变废为宝。每口井回填之后,采取复耕复林、绿化硬化等方式恢复原有土地功能,为后续修复生态、盘活土地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共恢复土地功能面积24.32亩。

标签: 废弃矿井 废弃矿井回填 煤矿开采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