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前沿热点:科技领航,智能提速——可可盖煤矿主斜井敞开式全断面智能掘进工程顺利掘进到位

2022-10-13 10:07:53 来源:陕西延长石油榆林可可盖煤业有限公司

5334.1米、5334.2米……5335米,9月30日18时49分,在伟大祖国73周年华诞来临之际,陕西延长石油榆林可可盖煤业有限公司主斜井TBM地面远程智控中心屏幕上的掘进里程定格在5335米,现场跟班领导王文忠通过井下5G移动通讯设备向该公司总经理汪青仓汇报:“主斜井掘进已到达5335米,现在停止掘进,工作面各安全生产设施正常运转,顶板支护完整可靠,监测监控各项数据稳定无异常”,标志着设计长度5335米的主斜井顺利掘进到位,TBM地面远程集控室响起热烈掌声。

可可盖煤矿主斜井掘进项目仅用时10个月便顺利推进至设计终点,提前3个月工期完成了矿业公司要求的任务。


(资料图)

求真务实 大胆创新

实现绿色、高效、安全、智能建井,用科学技术解决现场实际问题,将可可盖煤矿建成国内一流智能化煤矿标杆的目标,是可可盖煤矿斜井采用“敞开式全断面掘进工艺”的立项初心。

但立项之初,同行专家的质疑之声便纷至沓来,争论的焦点在于:可可盖煤矿斜井须穿越厚层洛河组砂岩,其饱和抗压强度为0MPa,围岩无法维持撑靴稳定,不具备采用全断面掘进工艺的工程条件。

面对这种“理论上的说法”,全公司上下并非“坐以待毙”,在总经理汪青仓的带领下,相关技术人员不断进行现场调研,分析周边矿井斜井地层力学特性。通过在洛河组砂岩进行岩石强度原位试验、锚杆锚固性能现场测试、模拟撑靴单体抗压试验,验证了洛河组砂岩采用TBM直接进硐的可行性,打破了外界质疑。

精准谋划 倒排工期

为保障可可盖煤矿主斜井敞开式全断面智能掘进工程顺利进行,可可盖煤矿立足工艺装备和地层特点,精准谋划,合理制定了斜井明槽开挖、设备组装、进硐掘进、后配套接续等方案,设备到货精准到小时,任务工期精准到日,工程指标精确到个人,层层压实责任,层层落实工作,问题精确排查,在萌芽中消除隐患。

面对地表厚表土层覆盖的困难,通过制定周密的明槽降水方案,保障明槽开挖工程安全完成;面对洛河组砂岩软弱岩层始发步进易冒顶的问题,制定了多级安全措施,通过增设管棚和围岩注浆,确保始发步进成功;面对斜井穿越多个含水层、井筒涌水量大的问题,制定了科学的多级排水方案,确保设备和人员安全;面对巷道掘进过程中,多处巷道顶板破碎的情况,工程技术人员针对不同地层,精准施策,通过增加钢筋排和钢拱架,确保TBM顺利通过破碎带。正是在如此严谨的组织安排和科学的方案制定下,建设单位紧密配合,各工序如期开展。

万不失一 居安思危

先进技术、全新工法极大改善了安全作业环境,施工方案成功实践、掘进工程顺利进行。而可可盖煤矿人始终居安虑危,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始终坚守安全底线,不踩红线。可可盖煤矿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落实干部走动管理、10+3班前会、零星工程收购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安全检查不留死角、隐患排查不留余地、“三违”处罚不留情面,用万不失一的要求,保障工程安全进行。

以本次主斜井顺利推进至设计终点为例,主斜井掘进至4000m处时,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细心筹划收尾掘进方案。通过认真调研周边巴拉素煤矿、大海则煤矿,虚心请教煤层上部掘进遇到的地质环境和应对措施及效果,为主斜井收尾掘进方案提供借鉴;掘进至4500m处时,迅速启动煤层探放水方案,通过施工探放水钻孔,详实地掌握了煤层及其顶板岩层含水情况;掘进至5000m处时,巷道掘进采取“步步为营”的安全技术措施。可可盖煤矿安排工程、机电、安环等部门人员,24小时紧盯迎头安全技术措施落实情况的同时,组织施工单位,每掘进10m施工2个煤层探测孔,并实时根据迎头坐标,测算煤层距离,避免煤岩层厚度突变而引起煤层涌水事故发生;掘进至5133m处时,巷道开始竖曲线变平掘进,迎头施工须每班上报掘进位置,确保工程质量;掘进至5200m时(距离计划停掘位置135m),迎头改为短掘短支,煤层探测变为一排一测。正是由于各方案工序、各安全措施的精细筹备和有效落实,才促成了主斜井安全平稳落底。

科技领航 智能提速

可可盖煤矿人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拼劲,吸纳国内外先进建井技术,采用智能化手段,实现了安全高效智能建井。经过不断努力,掘进效果喜人。

可可盖煤矿斜井敞开式全断面智能掘进工程,以大步流星的姿态向业界展现出一组“可怕”数据:最高班进尺20.98m,最高日进尺40.5m,最高月进尺812.6m,平均月进尺509.7m,创造了延长速度,这背后是延长人“开拓创新”精神的体现。

依托于可可盖煤矿斜井智能化掘进工程,公司人员发表论文8篇,申请专利3项,先后获得了陕西省三新三小一等奖、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QC工程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等荣誉,敞开式全断面智能掘进技术成果在6月26日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可可盖煤矿主斜井顺利推进至设计终点,是可可盖煤矿建设主要的里程碑节点,标志着超长斜井敞开式全断面智能掘进工艺的成功应用,补齐了西北复杂地层斜井全机械化施工的技术短板,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煤矿井筒全机械破岩智能建井技术体系,为智能化建井奠定了坚实的工艺基础,弥补了矿井全链条、全周期的智能化。

“千载之勋,一朝可立”,未来,可可盖全体员工将继续朝着“智能化建井,建智能矿井”的宏伟目标持续奋斗,不忘立项初心,牢记建井使命,展现新作为,力争为煤炭行业贡献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延长模式,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标签: 煤矿采掘 煤矿开采 煤矿工程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