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天最资讯丨蒙古煤炭出口重大调整:全过程电子化,“坑口价”变为“边境价格”

2022-10-09 10:00:25 来源:多彩蒙古


(资料图片)

蒙古国经济发展部长其·呼日勒巴特尔介绍了关于煤炭出口协调方面的政府会议决定。

他说:“正在使煤炭出口、装载、运输和通关过境等全过程电子化。这将给蒙古国带来以下两个方面的效益。一是以坑口价出售煤炭情况发生变化,将按照边境的价格出售出口煤炭。比如,每吨煤炭出售价格不是71美元,而是129美元,并且这个差价收入应该进入蒙古央行。由此,将煤炭出口外汇来源留在蒙古境内。

二是除了具体活动外,所有合同都得到电子化,所有出口均按照其来实施。比如按照电子化合同规定的条件出口煤炭,将煤炭开采至出口的全过程都得到登记。由此,可以杜绝煤矿坑口到边境的各类问题、事故、纠纷和非法行为。

并且,蒙古国到底出口多少吨煤炭、哪家公司和企业以哪些合同、哪些条件进行出口情况将更加公开和透明。”

2022年10月5日,蒙古国政府召开例行会议,决定采取以下措施,增加国家外汇储备。

在2022年第4季度内创建在矿产开采、加工和运输所有过程中实施电子支付凭证,所有相关合同登记在税务综合系统,完成产品溯源机制,引进海关电子报关系统,2023年第一天开始只通过电子报关系统实施矿产资源活动,如在电子系统中未登记,就不准出口。

采取相关措施,2022年在希伯呼伦口岸启用海关自动报关系统和煤炭检测实验室和智能通道设施,2023年第3季度在嘎顺苏海图和扎门乌德口岸使用上述系统和设施,2024年第2季度在杭吉、布尔干和毕其格图口岸投入使用,在边境快速完成实验室检测,将检测结果自动登记到海关报关,及时传输应用于报关系统。

实施增加国家外汇储备机制更新和采取中短期内增加出口外汇收入措施后,矿产销售活动将变得透明,能够以国际价格出售资源,从开采到出口全过程中实现电子支付凭证登记,引进自动完成矿产资源检测和海关报关系统,将有条件增加国家外汇储备。

标签: 蒙古煤炭出口量 煤炭价格 煤炭市场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