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全球视点!淮北矿业集团“一钻双消”瓦斯治理工艺取得新突破

2022-10-08 16:00:14 来源:淮北矿业集团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10月5日,淮北矿业集团桃园矿Ⅱ1012工作面顺煤层定向长钻孔“一钻双消”瓦斯治理取得阶段性进展,已成孔14个,最大孔深220m,抽采浓度30%-70%,百孔抽采纯量5.8m?/min。

顺煤层定向长钻孔“一钻双消”瓦斯治理是在已掘的巷道内施工顺层定向长钻孔,穿过准备工作面和待掘煤巷,钻至煤巷外侧不小于15m,实现准备工作面和煤巷条带同时消除瓦斯隐患,达到“一钻双消”目的,并减少相应煤巷条带预抽钻孔,保持掘进连续施工,缩短工作面准备时间,缓解采场接替压力。

为超前消除瓦斯威胁,该矿在Ⅱ1012工作面创新实施煤层定向长钻孔“一钻双消”瓦斯治理工程,对工作面和风巷实行一体消除瓦斯隐患,彻底解决无保护层开采的突出煤层采掘“拼刺刀”现象。

按照“钻到位、管到底、孔封严”的抽采精细化管理要求,该矿全面实施顺煤层定向钻“三专两配套”施工模式,钻进施工使用新型定向钻机、空气压缩机、膜分离式注氮机等“三专设备”,为实现“钻到位”提供有力保障;配套大通径螺旋钻杆、三翼式可开闭式钻头及筛管孔底固定装置,钻进全程下护孔筛管,确保成孔后钻杆内实现“管到底”;积极采用“两堵一注”带压封孔工艺,封孔深度不小于25m,真正做到“孔封严”。

顺煤层定向长钻孔“一钻双消”瓦斯治理工艺较传统防突施工方式,减少了风巷和工作面“二次打钻”施工量,一钻施工期间,风巷施工可保持连续掘进,为准备工作面早日“出面”提供了时空支撑,有力保障了矿井安全生产。

标签: 淮北矿业 瓦斯治理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