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焦点速递!莱特莱德:实现煤化工废水零排放是环境保护 也是经济变革

2022-09-01 17:50:08 来源:莱特莱德

我国煤炭资源相对丰富、地理分布广泛。近些年,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煤化工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然而,煤化工行业具有耗煤量大、耗水量大、排污量大的特点,且我国的煤炭资源与水资源呈逆向分布,煤炭资源丰富的西北部地区多为干旱地区,水资源稀缺。因此,水资源的过度使用和污染被认为是煤化工行业所面临的非常严重的环境问题。


(资料图片)

煤化工废水“大有来历”

煤化工行业主要以煤为原料,处理并产生工业废水,其中含有许多复杂的化合物,如酚类、硫类和难降解物质。因此,有必要采用科学合理的处理技术来降低环境污染程度。煤化工废水的种类如下:

1、煤炭液化废水

煤炭液化废水是指煤炭原料在石油转化和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主要来自加氢裂化、加氢精制和液化等生产过程。煤炭液化过程主要有两种类型: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该废水含酚、硫,含盐量低,COD值高,易乳化,不易生物降解,各组分难以完全降解。

2、气化废水

煤气化是指通过压力、温度等特定生产条件,借助蒸汽、氧气等反应催化剂,将原煤或焦炭转化为水煤气的过程。煤气化废水主要含有硫化物、氨氮、氰化物等。可见,煤气化废水中含有复杂的污染物,很难被完全降解。煤气化过程包括水煤浆气化、煤粉气化和煤粉加压气化。不同的煤气化操作会产生不同类型的废水,污染物的浓度也不同。

煤化工废水处理遇到“瓶颈期”

近年来,一些地方出台了严格的废水排放标准,实现“废水零排放”的目标,这已成为煤化工发展的自身需求和外在要求,但传统的废水零排放技术还存在如下弊端:

1、投资成本、运营成本较高,推广应用存在困难。

2、耗能大,性价比无法达到平衡。废水中物质浓度的升高,饱和蒸汽压逐渐降低,蒸发速度随之减慢,蒸汽驱动蒸发和结晶的技术虽然可以达到废水零排放的目的,但会消耗较多的电能、热能,废水“零排放”技术无法达到较高的产能平衡。

3、国内公司水平良莠不齐,市场混乱,国内优秀典型案例较少。

因此,由于工业废水种类繁多,污染物庞杂,各有各的特点,如果对零排放的定义是 “彻底没有排放”,那么现代工业绝大多数都无法做到废水零排放,导致周边的生态环境一直处于被污染的状态,这是当前煤化工废水处理面临的“瓶颈期”。

煤化工废水零排放的“有效措施”

1、合理选择废水处理技术

据煤化工工程的进度及废水排放量选择合适的废水处理技术。并且,在正式投入试用期前进行试验,通过专业技术人员观察该技术的使用状况,总结出利弊,并且对废水处理技术加以改进。

2、完善废水处理设施促进浓盐水走向资源化

煤化工企业在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会不断产生大量的含盐废水,这就要求废水处理设施要随时保持有效的工作状态。这就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在政策上给予帮助和支持,鼓励煤化工企业使用废水处理设施,同时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对废水处理设施进行技术指导,确保每个煤化工企业都能长期使用废水处理设施,保护我国的生态环境。

3、废水零排放浓盐水走向资源化的益处

近年来,随着水资源的日益匮乏,国家对水资源的循环利用越来越重视。而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废水零排放不仅可以减少污染,还可以大大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因此,重视废水的处理,使浓盐水走向资源化,既有利于煤化工企业的生产,也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

Neterfo极限分离系统——破解煤化工废水处理瓶颈的“秘密”

针对于当下状况,莱特莱德采用零排放工艺来处理煤化工高盐废水,找到了破解高盐废水处理瓶颈的“密码”,该工艺采用的Neterfo极限分离系统还搭载了错流PON耐污染技术、POM宽流道高架桥旁路技术等多项技术,将系统的回收率大幅度提高至80%以上,打破现有设计回收率50%的局限,超高回收率将原水不断浓缩,降低后续蒸发需处理的水量,大大降低了系统的运行成本和投资成本,莱特莱德零排放工艺具有以下优势:

1、项目执行过程中严格遵守HJ/T270-2006《反渗透水处理装置》、《JBT2932-1999-水处理设备技术条件》制造规范。

2、采用定制化、高通量、耐污染的膜组件,系统回收率达95%,剩余浓水经蒸发后达到近零排放,达到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3、运行成本低,废水近零排放设备投资少,通过对水质水量、投资运行的计算与分析,优化调整系统回收率,保证系统回用水水质、水量满足生产需求的同时,系统整体运行成本低,投资收益可观。

实践表明,莱特莱德废水零排放技术具有流程合理、运行稳定、集成化高、投资及运行费用低等优点。经系统处理后的水,可直接回用于厂区生产用水,提高厂区水资源循环利用率,节省工业用水的投入,节约水资源,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具有明显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结束语

煤化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水如果未经科学处理就随意排放,将对自然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和破坏。由于我国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必须提高煤化工废水的处理效果和稳定性,实现煤化工废水的零排放,打破制约煤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煤化工产业的协调发展。

标签: 煤化工废水 煤化工项目 煤炭液化废水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