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热门看点:淮河能源集团推行数字化转型赋能生产方式“蝶变”

2022-09-01 16:00:43 来源:安徽省国资委

近年来,淮河能源集团稳步推进“四化”融合、七措并举,提高生产效率,力推生产方式转变,解决战术落后问题,同时积极响应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要求,推动生产方式发生“数智蝶变”。

指尖采掘提双效 采掘作业智能化

走进顾北矿调度室,13521采煤工作面在大屏清晰显示。这是淮河能源集团2.0智能化工作面日常生产的场景。采用“采煤机记忆截割+支架自动更机+人工远程视频监控干预”智能化工作流程,带来生产效率极大提升。


(资料图片)

2015年,全国煤矿智能化采掘工作面还只有3个。淮河能源集团意识到,煤矿智能化是生产方式转变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就在这一年的12月份,淮南矿区首个1.0智能化工作面在张集矿试采成功,不仅实现淮南矿区采煤智能化技术零的突破,更标志着企业从此走上了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有序推进智能化开采新时代。

近年来,本土煤业先后在张集、顾桥、顾北等矿相继建成9个2.0智能化工作面,有力改变传统的人海战术;西部矿区持续保持着“一个矿一千人一千万吨”的智能化高效生产格局,煤炭开采愈发智能高效。

巷道掘进技术与装备水平直接影响着煤炭开采效率。立足解决矿井生产瓶颈问题,在掘进自动化、智能化领域,企业大力引进先进适用装备和技术,积极消化吸收再创新,持续加强科研攻关,拓宽盾构机适用范围,全面推广岩巷综掘作业线、巷修机械化作业线,掘开修工效水平有效提升。去年,世界首台在立井应用的直径2.5米盾构机又在张集矿创造了圆班41.6米、月度516.6米的国内小型盾构机进尺新纪录。

近年来,淮河能源集团智能化建设推动生产方式全面提速,煤矿全员工效、煤巷单进、岩巷单进稳步提升,企业在采掘智能化发展道路上愈发坚定有力。

设备换人更安全 辅助专业自动化

日前,西部矿区色连二矿保供队来了一位“新成员”,它叫“智能巡检机器人”。“有了这位‘新同事’,在地面控制室就可以操控,安全有了更大程度保障。”该队机电检修工说道。

机器人在井下巡检、生产作业等领域逐渐得到推广应用,是企业不断提升智能化运维水平的显著体现。淮河能源集团针对特殊岗位特点与作业需求,围绕智能化辅助技术和远程操作等课题,不断加快智能化装备研发生产,陆续完成了固定值守机器人、轨道巡检机器人等智能化装备的研发与制造。

这些智能化装备陆续“上岗”,在井下巡检、岗位值守、原煤洗选等领域大显身手。以智能装备运用为基础,企业全面提升了矿井感知、数据处理、智能控制等能力。

不仅是智能设备在井下的广泛运用,井下辅助运输也搭乘了生产方式转变的“快车”。如今,单轨吊网络化运输已成为矿井辅助运输主角。

淮河能源集团充分利用智能化装备和技术,稳步提升企业集成调度、远程操作、智能巡检、智能运维水平。今年,淮河能源集团将全面实现地面注氮、供电、压风、水处理等车间远程集中控制,加快实现“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目标。

信息技术打通矿山脉络 生产管理数字化

完善的网络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是建设智能化矿山的神经与脉络。依托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淮河能源集团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顾桥矿、色连二矿与张集矿、唐家会矿、泊江海子矿分别被列入国家、省级首批智能化示范矿井。

在推进智能化过程中,西部3对矿井已建成井上井下“万兆工业主干网络+无线WIFI+5G”的信息高速公路,为矿井万物互联奠定基础。顾桥矿等本土矿井建成核心万兆环网、地面千兆环网、井下万兆环网三套子系统,实现数据融合互通,经活脉畅,有力保障未来智能化、信息化服务能力。

如今,打开本土与西部矿区GIS一张图信息平台,就能实时精准感知矿井安全生产、地质测量、防突、人员定位等十几个系统的“脉搏”与“心跳”。同样,近年来,大量前沿信息技术在煤矿透明地质、原煤洗选、能耗管理等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唐家会矿利用“5G+智慧矿山”技术,构建了井巷工程、三维地质等数字模型,为智能开采装上了“千里眼”。潘集选煤厂智能化水平和效率处于全国行业前列。

信息化、智能化是当今能源产业生产方式转变的核心内涵,代表着能源产业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展望未来,淮河能源集团将继续瞄准“数智”技术前沿,加快构建数据治理体系,通过生产方式根本转变,有效提升矿井生产质量、效率和资产运营水平。

标签: 淮河能源集团 煤矿智能开采 智慧矿山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