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环球精选!山西:建设能源领域高端智库 助力全国煤层气高效利用

2022-08-04 09:00:1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资料图)

8月3日上午,推进山西省太平洋煤层气研究院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并召开。山西省太平洋煤层气研究院发起单位山西省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主任刘俊平与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效生,为张遂安院士颁发了山西省太平洋煤层气研究院院长聘书。

山西作为我国煤层气产业的发祥地和生产基地,拥有国家大力推进建设的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东缘两大煤层气产业化基地,为国家贡献了近96%的煤层气产量。煤层气的高效利用、高质量发展,将在国家能源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及中办、国办《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精神,助推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山西省太平洋煤层气研究院于7月15日落地山西综改示范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该研究院的设立非常有必要,为实现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煤层气高效利用”分论坛落地搭建平台,为全国煤层气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为山西地方经济发展和“双碳”目标的实现增加新的助力。

除邀请我国资深煤层气研究专家、欧洲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荣誉教授张遂安亲自担纲研究院院长外,山西省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还邀请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三位院士担任荣誉院长(特别顾问),邀请俄罗斯、澳大利亚等煤层气方面的三位院士和国内煤层气各系统专业领军专家29人,同时聘请收录煤层气共采行业领域副教授级以上高工130余人作为骨干与创新重要力量,致力于为山西及全国煤层气高效利用、高质量发展当好排头兵、服务器、智囊团,为我国“双碳”目标实现做好践行者、助推器、智慧谷。

据悉,该研究院成立后,将与山西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应急厅、省能源局、省科协及各地市,和以沁水县为代表的煤层气储量、抽采、开发等地区对接,着手开展全方位服务各级政府工作;稳步推进第一批煤层气资源评价和开发方案项目;以安泽南项目为试验区开展全方位支撑煤层气产业项目示范。此外,还积极对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对接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等高校,着手开展领军人才培养和煤层气开发利用碳中和技术政策研究等工作。

对于研究院未来的发展,张遂安院士提出了“三个面向”“五个服务”“六大创新方向”的发展战略。 “三个面向”即面向国家能源安全重大需求、面向山西低碳发展重点需求、面向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需求;“五个服务”即全方位服务各级政府、全方位服务煤层气产业、全方位服务煤层气企事业、全方位服务理论技术创新、全方位服务领军人才培育;“六大创新方向”即煤层气产业发展规划、政策、监管,煤与煤层气流态化共采理论与技术,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技术装备,煤层气(煤矿瓦斯)储运技术装备,煤层气(煤矿瓦斯)利用技术装备,煤层气开发利用的“碳中和”技术。

此次座谈会由山西省商务厅组织召开,山西省委人才办、山西省发改委、山西省科技厅、山西省工信厅、山西省自然资源局、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山西省能源局、山西综改示范区、山西省科协、山西省太平洋煤层气研究院相关领导悉数出席会议。

标签: 煤层气开采 煤层气高效利用 煤层气抽采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