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天热门:山西最大煤企晋能控股又出事了……

2022-08-03 08:50:24 来源:华夏能源网

又是晋能控股,又是 " 同煤系 " 领导。

记者获悉,8月2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晋能控股 ")原副总经理宣宏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山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宣宏斌,1965年9月生,现年58岁,山西平鲁人,博士研究生学历。其历任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 " 同煤集团 ")晋华宫矿矿长,同煤大唐塔山煤矿有限公司董事长,同煤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晋能控股副总经理。


【资料图】

而不久之前,同样是同煤集团出身,并担任晋能控股董事长的郭金刚才刚刚被查。6月18日,山西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晋能控股原董事长、同煤集团原董事长郭金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山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外,今年以来,晋能控股还有诸多 " 同煤系 " 高管落马。

记者注意到,2022年1月-4月,有三位晋能控股集团及下属公司高管相继接受调查,他们分别为晋能控股集团总法律顾问法律事务部部长曹贤庆,晋能控股集团总工程师马占元,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基本建设高级总监、孙家沟煤矿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南培珠。

在此之中,曹贤庆曾是同煤集团总法律顾问,马占元曾任同煤集团代理总工程师,南培珠曾任同煤集团朔州煤电公司董事长。

由此可见,在晋能控股中," 同煤系 " 高管可谓 " 前腐后继 ",而这与同煤集团的 " 历史传承 " 是分不开的。

2014年12月,山西省煤炭厅厅长吴永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此人曾于2008年开始担任同煤集团董事长;2022年1月9日,张有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此人曾在2011年开始担任同煤集团董事长。再加上今年6月被查的郭金刚,同煤集团堪称 " 一门三腐 ",就此成为了山西煤炭行业反腐工作中绕不开的重点案例。

反观晋能控股,该集团是2020年由同煤集团、晋能集团、晋煤集团联合潞安集团、焦煤集团、原阳煤集团的部分煤矿、电力、装备资产重组而成的,现为山西第一大、全国第二大煤炭企业。在晋能控股的管理层中," 同煤系 " 人马不可避免地融入其中,这也成为了其如今腐败案例频发的一大原由。

今年6月,在郭金刚被查不到两周后,原晋能控股总经理李国彪升任为董事长,时至7月,山西省委组织部又任命崔树江为晋能控股总经理。这两人一是来自晋能集团,另一来自潞安化工集团,与 " 同煤系 " 人马做出了明显区分。

虽然确立了新一届领导班子,但想要彻底清除晋能控股内部的腐败毒瘤仍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以山西煤炭行业严峻的贪腐形势来说,反腐倡廉一事绝对不可松懈。

标签: 晋能控股 违纪违法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