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全球新动态:澳大利亚的煤炭要来了吗?

2022-07-26 09:51:11 来源:掌上煤焦

据外媒报道称,近日,澳大利亚放风称“中国要放松煤炭禁令”。而中国正在研究是否取消澳大利亚煤炭的输华贸易禁令。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对于同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各国开展务实合作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希望澳方抓住两国关系出现的契机,付诸实际行动重塑对华正确认知,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处理中澳经贸关系。

此前,澳方就多方面向中方释放积极信号。分析认识指出,要保持出口增长,澳大利亚需积极修复与中国间的经贸合作。


(资料图片)

今天,我们聊聊澳大利亚的煤炭,对于中国来说,澳大利亚的煤炭,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首先,需要说明的一点是,中国虽然是煤炭大国,但优质焦煤的储量并不十分丰富,每年仍需要大量进口。

相关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曾是中国炼焦煤供应大国。不过之后由于中澳贸易关系恶化,2020年10月开始中国非正式禁止进口澳煤,期间只有滞留在码头上的澳煤被允许通关。

澳煤出口中国受阻后,蒙古国成为对华焦煤出口的生力军,2021年为1404万吨,俄罗斯紧随其后为1067万吨,澳大利亚2020年对华供应焦煤3535万吨,但2021年只有617万吨左右报关。

分国别来看,截至2021年,我国焦煤主要来自蒙古、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分别占我国焦煤进口总量的26%、20%、19%和17%。

澳大利亚、蒙古因低硫及运费偏低成为我国主要焦煤进口来源。然而受澳煤进口限制影响,2021年以来我国澳大利亚焦煤进口量相较往年明显降低,这也导致蒙古焦煤价格持续攀升;但在海外煤价较高影响下,蒙煤依旧是除澳煤以外焦煤中性价比最高的选择。在限制澳煤、俄罗斯煤供应暂时受限背景下,蒙古国是有潜力扩大对华煤炭出口的。

那么,澳大利亚的煤炭,对于中国真的那么重要吗?其实并不是这样。2021年,焦炭产量为4.64亿吨,按照每生产一吨焦炭大约需要消耗炼焦煤1.3吨来算,焦煤消费量约6亿吨。而澳洲进口煤近几年总量平均为0.27亿吨,进口占比仅为4.5%左右。

由于总量占比较小,很难对国内炼焦煤市场大格局造成根本性影响。另外,目前蒙煤、俄煤等国家自澳煤限制以来已抢占了澳煤的部分市场份额,后续能否重新占领中国市场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最后,我们聊聊澳大利亚炼焦煤的具体情况。世界炼焦煤资源占全球煤炭资源总量的13%。约有48.5%分布在欧洲地区,29%分布在亚洲地区,19%分布在北美洲,其经济可采储量约有3500亿吨-4000亿吨,其中低灰、低硫的优质炼焦煤资源仅有约600亿吨。

澳大利亚地质结构长期稳定,有利于矿物的长期积聚、富集,矿产资源丰富。其煤炭资源极其丰富,煤炭产量和出口量均位于世界前列。澳大利亚煤炭不仅储量大,且煤炭优良,发热量高,硫分、灰分较低。另外,埋藏条件良好,开采难度相对较小,露天矿的开采极限是120米,井工矿的开采深度在150—500米。

另据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近年来澳大利亚处于生产运营中的煤矿共有76座左右,其中黑煤矿占大多数。

从分布地区来看,澳大利亚95%以上的黑煤资源都集中在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其中新南威尔士州的黑煤储量约占全国总量的34%,而昆士兰州黑煤储量约占全国总量的62%,且以露天矿居多。

标签: 澳大利亚煤炭 焦煤储量 炼焦煤供应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