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天快消息!沿海终端采购需求何时释放?

2022-07-25 09:57:02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资料图】

(一)本周市场情况综述

产地市场本周走势偏弱,陕西高卡煤本周跌幅明显,内蒙、山西价格小幅回落。近期化工、水泥等非电需求较弱,部分甲醇企业已因现金流亏损而停产。榆林地区降价后,销售情况并未明显改善,同时近期产地部分地区要求辖区煤场限期清理库存,也在短期内增加了供应。

港口市场本周小幅回落,市场成交偏冷淡。近期发改委点名各地区中长协签订不规范、执行不到位情况。电力企业需求释放或将在市场煤价格跌破发改委规定区间上限之时。电厂现有库存热值偏低影响发电效率,据了解部分电厂同等供电量耗用原煤同比增加10%以上。

(二)后市研判

下周产地市场预计电煤偏稳,非电煤或仍偏弱。本周发改委再次点名各地区中长协签订不规范、执行不到位情况,贸易商拿货积极性下降,促使产地及港口市场煤价格也均向发改委规定区间上限靠拢。据悉鄂尔多斯部分核增产能以及神木部分明盘项目将陆续释放产量,产地产量预计维持高位。需求端近期非电需求偏弱特征明显,化工、水泥受制于下游需求偏弱以及自身利润不佳,开工下降明显。预计非电需求暂时难有改观。但电力需求较好,内陆日耗水平接近去年同期,目前水电出力中规中矩,终端煤炭库存高位回落。但后期在彻底完成迎峰度夏储备任务后,需求或难以匹配目前充足的供煤水平。

下周港口市场关注价格接近发改委区间上限时能否刺激电厂补库需求。南方沿海地区高温闷热天气仍将持续,日耗预计表现较好,但因长协保供发力以及市场煤限价,目前终端采购积极性不强。港口市场煤价将以稳为主,小幅波动。

国内供应端产量高位,北方港口调入量、调出量预计仍维持高位,库存去化有限。同时北港锚地船舶维持高位,但预到船舶以及沿海运费已出现回落,显示终端采购节奏一般。进口端目前印尼低卡已给出价格优势,但远水难解近渴,下水煤仍是最重要市场,沿海区域性、结构性供需偏紧仍然存在。

近期沿海市场博弈,终端企业占据上风。上游企业对政策监管忧虑增加,同时港存较高,自燃风险加大仍需要加快货物周转,而下游企业仍等待价格回落至合理区间。目前长协执行趋严,内陆电厂更受益于长协比例增加,而沿海电厂受制于运力瓶颈,资源匹配度等问题制约,日耗高峰时仍需市场化采购高卡煤资源掺配。去年高基数基础上,近期沿海日耗已同比已现正增长。不过电厂存煤热值偏低也令日耗数据部分虚高。日耗预计表现仍将较好,关注各环节去库速度。预计各方博弈后,煤价将在发改委区间上限企稳。

标签: 煤炭市场 煤炭价格 电煤市场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