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环球观焦点:东保卫煤矿 全矿智能化 安全又高效

2022-07-25 08:47:53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资料图】

在距离井下采煤工作面近千米的操控室里,司机坐在椅子上,看着屏幕,一键启动后,随着设备的运转声传来,通过屏幕可以看到,采煤机开始自动割煤,各液压支架自动跟机移架,工作面一个人都没有……这样的画面通过视频传输,在地面安全生产指挥中心的值机人员一目了然,这就是龙煤双鸭山公司东保卫煤矿采掘工作面智能化开采的作业场景。

作为全国首批智能化矿井建设示范,东保卫矿结合实际,突出安全高效,建立了采煤、掘进、机电、主煤流运输、辅助运输、通风与压风等“十二个智能化子系统”,实现了采掘系统“少人化”、机运系统“无人化”、防灾系统“动态化”、信息系统“集成化”、人员定位“精确化”。

“我们累计投资1.85亿元,引进先进装备648台套,实施系统改造63处,完成规划目标的95%,建成了1个智能采煤、2个智能掘进工作面。本来两年完成的工程在一年半完成。如今生产环境明显改善,劳动强度大幅降低,工作效率显著增加,安全可靠性明显提升,工资收入全面提高。”东保卫煤矿党委书记茹士君说。

“我们现在初步建成了三个平台,综合管控办公平台、生产集中监控平台、安全监测平台,涵盖了生产调度指挥系统图、人员监测系统图、通风监测系统图、工业视频和广播通信整合图以及安全监测系统数据图表这‘四图一表’,数据资源高度集成融合,提升了管理决策效率。” 机电副总牛秀锋说。

现在“一张网”将全矿井下62台摄像头、地面40台摄像头覆盖的重要场所尽收眼底,“一张图”让各种监测监控数据一览无余,“一个平台”让复杂动态的现场环境集成管控。而它们通过Wi-Fi6、万兆以太环网“双网融合”网络架构这条“信息高速公路”,形成了协同联动“智慧中枢”。

东保卫煤矿采煤副总李志强介绍,现在Z81采煤队全队用人从97人控制在50人以内,单产7.52万吨/月,工效55.56吨/工,安全产能提高了80%,回采效率提高了95%,工人工资都达到万元以上。

如今,东保卫煤矿安全生产经营形势持续向好,在岗职工由原来的 2761人减少到现在的1453人,其中智能采煤工作面减少劳动用工25人,减幅35.7%。在岗职工人均年工资由5万元增加到10万元。

“我们累计投入1355万元,加强矿压监测,实施防冲综合治理措施,经过山东科大‘生产能力核定防冲安全论证’。于2021年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一级矿井验收,矿井具备了年产150万吨的安全开采条件,实现了带领职工到绿色‘解放区’安全生产。”东保卫煤矿总工程师高伦说。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发展完善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和巷道快速掘进成套技术,构建矿井物联网综合管控系统和操作平台,加速动能转换,释放安全产能,推动矿井安全发展。”东保卫煤矿矿长于井全说。

标签: 智能煤矿 煤矿开采 煤矿安全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