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每日热门:山西省柳林县以“双碳”目标为牵引谱写能源革命新篇章

2022-07-22 15:51:33 来源:吕梁日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为了深入开展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柳林县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勇于探索,走出了新路,取得了明显成效。

推动煤矿智能化绿色开采。煤炭是柳林县的支柱产业,在全县产业结构中,二产占 76.3%,煤炭占二产的92.4%,煤炭兴则柳林兴;作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煤炭绿色、智能化建设是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抓手。去年,全县建成8个智能化工作面;建成6个空压机房、7个主皮带机房、3个主通风机房、7个中央变电所、12个主水泵房,实现了远程监控无人值守,井下123个临时排水点实现了自动化排水,共计减少作业人员300余人,实现了减人提效的目标。寨崖底、金家庄煤矿应用了“110工法”,有效提高了资源回收率。

加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柳林县坚持统筹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作、科学有序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近三年来,全县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涉及煤炭生产洗选、燃煤发电、工业用煤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统筹谋划,形成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合力。截至去年底,5户清洁型煤企业向全县农村冬季取暖供应优质清洁型煤20万吨。

加速新能源项目建设。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根本措施,发展新能源,推动能源结构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山西省能源局下达的四个项目已全部备案,全县成立了各部门工作专班,力争加快各项手续的办理,实现早开工早建设。2025 年年底前,实现全县大范围推广光伏+产业模式、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新增500MW;建成一批光伏发电绿色低碳试点和源网荷储项目,使绿色低碳新模式新业态得到广泛应用。

加大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力度。天然气作为最低碳、清洁、灵活的化石能源,是承接高碳燃料有序退出的补位能源和支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稳定器”。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是柳林第二大资源,辖区内煤层气资源总量约为2000亿立方米。去年,全县通过不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煤层气产量达3.5亿立方米,井下瓦斯抽采量1.99亿立方米,瓦斯利用0.91亿立方米。

加快提升节能水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既涉及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能源利用效率的提升与化石能源使用规模的减量,又与节能等减碳技术的发展应用密切相关。节能具有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的功能优势,其减排降碳的作用更为显著和直接。通过节能工作持续提高能效、降低碳排放量,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个重要手段。同时,以推进主要行业的降碳工作为重点方向,促进重点用能单位开展系统化、整体性和全生命周期的节能改造,更好地满足能源消费的多元化需求。截至2021年底,县城区集中供热达89万㎡,农村清洁取暖改造完成 31631户。

下一步,柳林县将会按照节能减排工作的常态化要求,不断强化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和减排降碳等的工作力度,完善能耗双控制度,持续推进全县工业、建筑、交通和公共机构等领域的节能减排工作;推进煤炭高效生产和洗选,抓好电力等用煤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工作,大力加强散煤治理;继续推进煤层气综合开发利用工作,从资源开发、消费利用入手,地面、井下联动,高质量推动全产业链协调联动均衡发展。

标签: 煤炭洗选 煤层气开发 煤层气开采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