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环球实时:四川加强电煤供应保障 确保发电用煤需求

2022-07-01 06:05:12 来源:四川省经信厅

6月29日,四川省经信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迎峰度夏期间发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确保正常电力供应的通知》,指出应积极应对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严峻形势,加强电煤供应保障。

通知提出,各燃煤发电企业要切实履行电煤采购主体责任,持续加大电煤采购力度,确保迎峰度夏期间发电用煤需求。同时加强机组运维保障,强化机组运行维护和隐患排查力度,确保正常发电。


(资料图)

关于进一步加强迎峰度夏期间发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确保正常电力供应的通知

川经信电力函〔2022〕434号

国网西南分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各发电企业:

6月下旬以来,全省气温迅速攀升,用电负荷快速增长,迎峰度夏保供电严峻形势已经凸显。为切实贯彻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关于电力保供有关部署,积极应对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的严峻形势,现就进一步加强迎峰度夏期间发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确保正常电力供应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电煤供应保障。各燃煤发电企业要切实履行电煤采购主体责任,持续加大电煤采购力度,确保迎峰度夏期间发电用煤需求。同时,加强电煤采购、存储、消耗的统计分析,确保报送的电煤库存数据真实可行。

二、加强机组运维保障。各发电企业要强化机组运行维护和隐患排查力度,消除设备缺陷、煤质差等影响出力因素,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确保正常发电。要合理安排检修计划,坚决杜绝非计划停运,机组检修应严格执行电力调度部门批复的检修工期,做好施工人员、物资准备,确保机组停电检修计划刚性执行,杜绝检修延期、擅自开展检修工作。迎峰度夏期间,暴雨、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易发频发,各水电企业要完善应急预案,实时掌握本流域水情、灾情和险情等气象水情信息,结合航运、防洪、灌溉等要求做好来水及发电能力预测工作,严格遵守调度指令确保电厂安全、电网安全和全省电力电量供应保障。各火电企业要加强厂内一二次设备运行、维护、检查和消缺,加大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坚决杜绝故障停运情况,确保高峰负荷时段按照电网需要,足额、稳定、可靠发电上网,确保安全生产。达州燃机要发挥好顶峰备用作用,加大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积极协调争取多方天然气供应支持,确保安全稳定运行。

三、严肃调度纪律。各级电力调度机构要高度关注电力供需形势,精心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督促电力企业加强电力设施运行维护,保持电网运行必要的安全裕度,严肃调度纪律,强化厂网协调,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对电厂缺煤(气)、检修超期、缺陷减发、故障停机等减发出力导致影响保供的要加强现场核查,严格进行考核。各发电企业严格按调度命令启停机组,接带负荷,做到令行禁止。对设备缺陷、煤质差、缺煤等影响机组发电出力的情况如实报送,不得谎报瞒报。

国网西南分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要对各发电企业电煤保障、设备运维、检修计划及调度指令执行情况开展定期核查,对虚报、瞒报电煤库存、事故停机,有意拖延检修工期,拒不执行调度指令的,按相关规定严肃考核,严肃追责问责,维护正常的调度秩序。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2年6月28日

标签: 电煤供应 电煤需求 煤炭保供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