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每日观察!动力煤需求正在边际改善 建议逢回调买入不追高

2022-06-15 08:46:28 来源:金投网

消息面


(相关资料图)

6月13日发改委发文表示要加快实施能源结构调整,推动煤炭消费转型升级,合理发展先进煤电,加快现役机组节能升级和灵活性改造,组织能源领域中央企业千方百计打赢能源保供攻坚战。优化电力装机布局,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中央企业先进高效煤电机组占比、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持续提升,平均供电煤耗逐年下降。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突破60%。新能源消纳和调控能力进一步提升,电网企业新能源利用率超过97%。

5月份,我国进口煤炭2054.9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49.1万吨,下降2.33%;较4月份减少300万吨,下降12.74%。1-5月份,我国共进口煤炭9595.5万吨,同比减少1506万吨,下降13.6%。

55港口库存增加64.3万吨至5340.3万吨,刷新11个月内高位,近期港口调出量不及调入量,库存持续增加。

国泰君安期货:

从供需基本面来看,需求端正在逐渐复苏,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以及下游非电用煤需求的回升,煤价具有一定的上行支撑。从供给端来看,大集团煤矿在长协保供的持续履约下,外售资源有限,国内市场煤资源短缺的矛盾暂时仍难以缓解,进而造成发运成本高企,且随着近期大集团外购价格的上涨,港口贸易商报价进一步小幅提升。而下游受限价政策影响,叠加库存的持续累库,市场整体成交表现一般。总体而言,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以及迎峰度夏的临近,动力煤需求正在边际改善,或将呈现供需两旺的格局,但价格上限仍受政策约束,建议以区间震荡对待。

申银万国期货:

隔夜动力煤主力合约无成交。保供政策下产量及运力向长协倾斜、市场煤资源偏紧,秦港5500K煤价下调10元/吨至1350元/吨,北方四港库存回升至去年同期水平附近。煤炭产量延续高位,但进口煤对供应的补充作用较为有限。气温升高、工业开工逐渐恢复,电厂日耗低位回升。综合来看,限价政策下港口煤价上方承压,但旺季临近下游需求趋增、市场煤资源偏紧仍将对煤价形成支撑。

标签: 动力煤需求 动力煤价格 煤炭市场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