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晋能控股集团研发创立煤与煤层气共采“四区联动”井上下联合抽采新模式

2022-03-29 14:59:24 来源:山西新闻网

3月23日,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寺河矿东五盘区5306工作面日产12800吨优质无烟煤的同时,日抽采煤矿瓦斯约76.8万标准立方米。岳城矿一盘区1303采空区的YCCD-02井也实现日均产气近1万立方米,单井产气支撑了一个2兆瓦的燃气发电站运行。

这是晋能控股山西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研发创立的煤矿区全矿区、全层位、全时段煤与煤层气共采“四区(规划区、准备区、生产区、采空区)联动”井上下联合抽采模式和系列技术体系,取得的卓有成效的创新性实践成果。该项成果在国家能源局组织的“十三五”国家油气科技重大专项验收中取得优异成绩。

针对煤层气与煤炭两种同源共生资源安全高效协调开发面临的重大难题,晋能控股集团依托国家、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重大科研项目,持续开展煤与煤层气共采理论和关键技术攻关。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成庄矿成为全国唯一的煤与瓦斯共采绿色开采示范矿井,基本实现了“采前抽”“采中抽”“采后抽”全系列抽采,瓦斯抽采量达1.3亿立方米/年,瓦斯抽采率达84%以上。寺河、成庄、赵庄等矿采用井下区域递进精准均衡抽采技术,取得了良好的煤层气抽采效果,变高瓦斯矿井为低瓦斯条件下采煤,实现了大幅度降低矿井瓦斯排放、保障矿井安全采煤、补充绿色气体能源三重效益,对助力能源革命转型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标签: 晋能控股 煤层气开采 煤层气抽采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