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焦煤焦炭:供需偏紧持续,煤焦延续强势

2022-03-29 13:24:34 来源:国泰君安期货

焦煤焦炭本轮价格的上行源于供应增量有限,需求显著提升,目前上行的驱动尚未结束。从供应来看,海运煤和蒙煤市场短期无法给国内提供有效增量。从需求来看,市场预期后续铁水产量会明显回升供需,短期煤焦的上行驱动尚未结束。

1、海外煤焦价格高企,进口增量有限。从供应来看,由于海外焦煤价格持续高于国内,海运煤市场无法给中国跟国内提供供应增量。从蒙煤通关量来看,受到疫情管控的影响,蒙煤通关持续位于200车附近,没有明显增量。从进口量来看,2022年1-2月原煤进口量为3539万吨,同比下降14.0%。海外价格高于国内导致炼焦煤进口窗口关闭,国内炼焦煤供应持续偏紧。

2、市场对铁水增量的预期强烈。受到环保限产和冬奥会举办的影响,部分地区钢厂实施限产,前期钢厂铁水产量维持低位运行,对原料焦炭按需采购。但随着冬奥会闭幕以及环保限产政策的放松,钢厂高炉复产预期较强。从铁水产量来看,2020年年度铁水产量周均值为239万吨,2021年年度铁水产量周均值为228万吨,2022年至今铁水产量日均值为214万吨,如果要达到2021年水平,提升仍然有空间。

3、国内焦煤、焦炭库存位于低位,贸易商积极采购。从库存的角度,目前焦煤、焦炭的绝对库存位于低位。根据钢联统计口径,截至3月25日焦炭总库存1058.14万吨,周环比减少25.45万吨,同比减少188.11万吨;焦煤总库存2608.21万吨,周环比减少89.35万吨,同比减少676.56万吨。此外,贸易商目前采购情绪依然积极,对价格形成支撑。

标签: 焦煤价格 焦炭价格 海外煤焦价格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