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化工公司煤制油减底泵国产化攻关成效显著

2022-03-29 13:43:52 来源:化工公司

截至3月20日,国家能源集团化工公司煤制油国产减压塔底变频输送泵已连续稳定运行超过3000小时,进一步在生产实践中检验了设备国产化攻关的可行之路。

该公司煤液化装置共有两台减压塔底变频输送泵,采用夹套式单级悬臂离心泵形式,其主要作用是将减压塔底部的含固物料加压后,输送至煤液化沥青成型装置进行后续加工,并通过变频控制,实现外送物料量的按需调配。由于液态沥青具有固含量高、温度高、密度大的特点,在以往运行过程中常常引发设备故障,影响装置稳定运行。在国产化攻关过程中,技术人员结合原减底泵结构形式、驱动功率、过流件材质等技术指标多方调研、反复论证,并多次模拟试验,在设备耐高温、耐磨、耐腐蚀、夹套泵体结构改型、叶轮材质升级、配用低压变频电机、延长使用寿命等方面不断进行优化改造后,整装上线运行。经运行考验,减压塔底变频输送泵已连续稳定运行超过3000小时,设备各方面性能得到充分验证,运行平稳率显著提高,技术改造成效明显。

减压塔底变频输送泵的连续稳定运行,为煤液化装置关键设备国产化升级改造与配套选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参考,对持续推进设备国产化攻关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标签: 煤液化装置 煤制油减底泵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