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高管“变动潮”再起 “留人”旧题急待新解

2021-10-18 11:30:23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期又出现基金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级别重磅人士变动。至此,2021年已出现超280位基金高级管理人员变更,涉及107家基金公司,核心高管变更占比超九成。

年内公募高管变动已超280人

核心高管变更占比超九成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高管变动总人数达到282人,超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包括59位董事长,77位总经理、128位副总经理、32位督察长和23位首席信息官,涉及107家公司。其中,其中,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三大核心高管变更占比94%。从公告内容来看,高管变更的原因,主要有工作调整以及个人原因两方面。其中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变动人数最多,达到128人,其次是总经理、董事长。

10月14日,财通基金总经理王家俊离任的消息被证实。10月12日,德邦基金发布公告,公司原副总经理曾文煜因个人原因,于10月11日离任,并未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9月30日,合煦智远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副总经理梁涛因个人原因离任。9月4日,财通基金原董事长夏理芬离任。此外,8月浙商基金总经理聂挺离任,随后加盟华泰证券资管,担任总经理。

深圳一位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指出,基金公司高管离职的主要原因包括股权变更导致管理层调整、满足监管需求、公司业绩不佳被迫离任以及个人原因、退休等。此外,由于经营压力或公司内部激励机制不健全、公司治理结构问题、外部公司高薪挖人等也是离职原因。

除中小型基金公司外,一些头部公募的高管变更也颇为频繁。如高阳出任博时基金总经理,王小青出任招商基金董事长,金牛基金经理王宗合出任鹏华基金副总经理。

下半年以来,还有多名高管新上任,比如申万菱信基金陈晓升出任董事长;前海开源秦亚峰出任总经理;明星基金经理郭堃升任长盛副总经理;饶刚担任睿远基金副总经理;外商独资公募机构贝莱德基金8月迎来董事长、总经理和督察长上任等。

高管“变动潮”再起

“留人”旧题急待新解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下半年以来,高管变动数量增加,大抵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受外围市场波动影响,下半年行情一波三折,基金发行也出现严重分化,市场虽有爆款基金出现,但也有一些基金发行困难。因此,随着基金规模和业绩波动,基金公司高管考核压力骤增,由此发生被动离职;另一方面,目前市场处于底部位置,出于未来向好预期和发展前景考虑,也有个别优秀的公司高管会主动离职以谋求更好的发展。

“总体来说,高管频繁变动会影响基金公司团队的稳定性,而人心不稳也不利于公司长远发展,对公司投研实力和市场品牌形象都是很大的打击。”杨德龙指出,高管变更除了正常的退休等原因外,还有基金公司对高管的激励不到位、高管报酬达不到预期等原因。要想留住核心人才,基金公司要有相应的制度安排,如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和激励机制,此外还应在职权方面给予更多空间。除了薪酬待遇方面的要求,高管还会追求对公司决策参与的话语权。如何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上,并给予相应的发挥空间,是基金公司决策者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随着核心高管频繁变动已逐渐成为常态,呈现出任期较短的特点。在今年离任的总经理中,其中任期超过3年的占比只有三成,有的总经理任上时间更是不足1年或仅1年出头。此外,除了规模几百亿的中小型公司之外,大都是规模刚过百亿或不足百亿的小型基金公司。

沪上一位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指出,历经20多年发展后,公募基金业的竞争越发激烈,中小基金公司经营压力非常大,高管若不能完成考核目标,很可能被股东方撤换。加上目前公募基金的马太效应明显,有品牌规模效应的头部公司占主要市场份额,无论在投研或市场渠道方面,都有明显优势。中小基金在产品同质化和竞争激烈的背景下,要实现弯道超车难度很大。(中国基金报记者 曹雯璟)